網頁

星期三, 11月 07, 2012

焦雄屏11/7 BU談華語電影黃金時代


波士頓亞洲研究中心在經文處文化組贊助下,將於十一月七、八兩日,舉辦兩場台灣論壇,分別邀請台灣著名電影人焦雄屏談台灣的電影,大學教授Tonio Andrade 談台灣人成為中國人的由來。
      十一月七日(週三)這場「台灣論壇」,將在下午四到五點半,在波士頓大學管理學院大樓(SCHOOL OF MANAGEMENT | 595 COMMONWEALTH AVENUE, Boston)四樓,舉辦「華語電影黃金時代」講座,由台灣著名電影人,曾在台灣、中國製作、拍攝電影的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焦雄屏主講。
      焦雄屏曾當選《天下》雜誌台灣千禧年最有影響的200人物之一,獲頒印度影展終生成就獎,以及台北年度「菁鑽」大獎,是成功推動台灣新電影浪潮,促使台灣電影在國際上成功的關鍵人物。
曾在世界各地擔任電影節評審的焦雄屏,在擔任台灣電影年執行長期間,曾大規模培養台灣至今在一線工作的製片、錄音、攝影、美術、動畫、表演方面人才,並出版了一系列台灣電影史叢書,推動數十個台灣電影在外國的專題展,電影資料庫,替台灣電影打下日後蓬勃的基礎。她也曾在金馬影展主席期間,改革評審制,增加國際性,開創電影創投會議,並溝通將典禮與大陸電影頻道合作轉播,使得金馬獎氣象一新。
她曾監製及參與多部中港台電影包括《十七歲的單車》、《藍色大門》、《聽說》、《白銀帝國》、《愛你愛我》、《侯孝賢畫像》、《愛你一萬年》、《阮玲玉》、《禪打》、《蘋果》、《觀音山》、《大同:康有為瑞典》、《疼惜天地》、《小偷》獲獎無數。
十一月八日(週四)的這場台灣論壇,將在下午四到五點半,同樣在波士頓大學管理學院大樓(SCHOOL OF MANAGEMENT | 595 COMMONWEALTH AVENUE, Boston)四樓,將由Emory大學教授Tonio Andrade 講談「失去的殖民地:中國對西方首次勝利背後祕辛」。
Tonio Andrade著有「台灣如何成為華人:十七世紀的荷蘭、西班牙及漢朝 和失去的殖民地」,講述沒有人說過的,中國對西方的第一次偉大勝利。他揭露了在中國與歐洲的第一場戰爭,中荷之戰中,荷蘭遇到了一名和他們旗鼓相當的中國戰神(warlord)Koxinga。這位半忍者、半海盜的領袖,率領手下打敗荷蘭人,並攫取了荷蘭最富裕、最大的殖民地─台灣。Tonio Andrade在分析Koxinga如何做到時,檢視了那個時期中荷軍事技能的優劣,並對人們長久以來所持有的歐洲及中國力量,以及戰爭本質等看法,提出了一個新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