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06, 2012

MIT-CHIEF 創業賽25隊入圍


麻省理工學院創新創業論壇(MIT-CHIEF)日前宣佈創業比賽部份,已有25隊從150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打入准決賽(Semi final),刻正陸續舉辦個案講座,為有心創業者提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經驗。
      麻省理工學院創新創業論壇(MIT-CHIEF)()日下午,將在劍橋市瑪麗奧酒店舉行啟動儀式。
      第二屆麻省理工學院創新創業論壇,已定十一月十六至十八日在該校舉行。論壇團隊為協助參賽者及有心創業者,進一步瞭解成功創業需要照顧的各層面問題,已從九月起,舉辦系列公開講座。
      九月八日的第一場,從法律角度協助有心創業者瞭解,選擇那一種實體來成立公司,比較適合各自的長遠發展計劃。
九月廿三日這場,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學院E-51號大樓舉行,由任汀主持,主題為創業個案研究,比較中國及美國的市場機會,講者有軟通動力(iSoft)全球客戶遞送服務副總裁吳軍,富達生物投資專員(Principal)李偉,夢科技(Dreamech)創辦人及執行長王振榕。
            吳軍在會中指出,中國和歐美差別很大,其中之一是社會及科技變遷太快,沒有相關行業支持,很難走下去。其次是市場規模,以銷售自動化儀器來說,在美國只有200個用戶的儀器,廣州一地的需求,可能就超過全美的用量。另外一項更大的差別是,一定要和政府合作,彷如張朝陽那樣的發跡故事,已不可能再在中國發生。
            在回答提問時,吳軍表示,從事企業對企業(B to B)銷售或服務的公司,美國會是個比較適合的市場,從事企業對客戶(B to C)銷售或服務的公司,中國是個機會更大的市場。
李偉指出,資訊科技服務已然儼如商品,競爭越來越激烈。三、四年前,IBM的全球服務網還有800多名員工,如今只剩下不到一百人。他認為提供整套解決方案是未來的方向,也因此大公司開始更需要具圓熟經驗的管理團隊。但這樣的人才,他們往往得在中國以外尋覓。
王振榕則指出,中國的經濟成長已開始走緩,勞工薪資逐漸上揚,把工作外包到中國的節省成本優勢已漸消瀰,因此有不少公司開始把工作機會搬回美國。王振榕本人擁有通用、福特、克萊斯勒(Chrysler)等汽車公司採用的設計專利,並在2008年回中國,和人和夥開辦了公司,但今年四月,決定回美國和妻兒團聚,並另行創辦夢科技公司,把已在中國應用的那一套個人化汽車維修服務套裝軟體,帶回美國,根據市場情況,重新調整產品,再出發。
在討論中,他們談及和印度相比,中國還缺乏成熟的中層管理人才,在社交媒體等科技應用上,中國甚至比美國還進步,許多市場行銷經費將大量花在這一類媒體上。但網際網路世界仍有中國自成一國,中國以外世界各地另成一國,仍是目前的事實。
            根據MIT-CHIEF網上宣佈的資料,已入圍半決賽的團隊包括,清潔科技領域的鈉能源(Sodium Energy)、安瑞創業團隊、Luon能源。醫療保險領域的HistoWizInnovaOnc、綠幹(Green Stem)、感應邊緣(Around-Sensing)、聰明基音(GeneClever)、結腸癌治療(Colon Cancer Therapy),移動/資訊科技領域有gSuccess、掌上考霸、GroupXiXYZ、我的朋友(MyPai)、移動感應網(Mobile Sensor Network)、一片構想(SlideIdea)、存好心(Bank2good),網路領域有學東西讀、最低價網、前輩說、途徑(Path)、輔導者鍊接(MentorLinked)、把美國教育帶給你(bringing the American Education to you)TwiThinks,產品及服務類有CeraWire,FishCycle TopTalk等。
查詢詳情可上網http://mitchief.org/contest/teams


圖片說明:

      右起,清華副教授苗青、軟通動力副總裁吳軍、夢科技執行長王振榕、MIT-CHIEF副會長祈培、論壇講座主持任汀(左一)等人。(菊子攝)

      富達生物投資專員(Principal)李偉。(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