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3, 2012

中國科技副部長王偉中出席CABA投資會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廿日在波市雙樹酒店舉辦「2012投資、創新與創業研討會」,不但專家雲集,連中國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都出席助陣,並特別指出,生命科學是中國重點發展的七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近年努力推動的還有科技和金融結合,加強科技效率等。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來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進修了二個多月,這還是第一次正式在波士頓的公開場合露面。
            廿日晚,他在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科技參贊葉冬海,僑務領事朱星華,以及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新舊任董事會董事長林世文、王義漢等人陪同下,為美中生物醫藥協會的2012投資、創新與創業研討會晚宴做主講者。
            王偉中在半個多小時講談中,綜述了中國科技投資現狀、面對的挑戰,以及下一步方向。
            他指出,中國早從2006年就提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方向,國務院並頒佈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政府及民間在科技創新、創業上的投資總額,估計已高達八千六百多億元,其中來自政府的約五千億元數額是可以肯定,地方政府佔的比率甚至高於50%,但其中來自民間的部份,數額就不見得準確。
            王偉中透露,他獲機會來美進修四個多月,學習重點之一,就是政府在輔導、推動創新、創業上該扮演什麼角色,起什麼作用,怎麼樣管理,以及美國政府怎麼做科技投資等。
            王偉中說明,中國政府的科技投資,並不是只有科技部在做,包括中科院、工程院,還有教育部,有許多單位分別做產業開發或科研,包括教育部的985211973等各種計劃。中科院還撥有一千五百到五千萬元經費,專做基礎研究。新成立的中小企業創業基金,也一年有三到五億可用於鼓勵創新及創業。他坦言來美後的親眼見聞,讓他確實感覺到美國在創新創業部份的天使投資(angel fund)上,做得比歐洲、日本都好。中國在這方面也明顯不足。
            在挑戰上,王偉中認為中國面對的科技挑戰包括和先進國家在科學技術水平上仍有差距,科技和經濟對社會貢獻的結合度不夠緊密,原創型創新成果還少等等。
            下一步方向,是要深化科技體制及結構改革,加強科研誠信,協同創新,完善科技管理,促進科技產業化等等。他個人將在科技管理上投注更多心力。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副會長趙進,美中生物醫藥協會前任會長陳志宏等多人在會中提出各種問題。1984年從清華畢業,2006年取得清華管理博士學位的王偉中回答得十分坦率、親切,沒有架子。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廿日的這場講座,由喻向陽擔任會議主席,上午探討人才,下午和中國武漢光谷副主任閻忠寧開連線會議,探討中國機會,另一場座談探討全球機會。
會議的另一名主講者為諾華公司腫瘤授權策略和過程(Novartis Oncology Licensing Strategy & Process )副總裁Anne Altmeyer。兩場座談有CABA前會長,現為Acebright副總裁的戴朝陽等人擔任講者的「生物製藥公司的創新與創業」,萬昭奎主持的「2012全球外包策略與趨勢」。

圖片說明: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董事長林世文在會議中和出席者交談。(菊子攝)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講談中國科技概況。(菊子攝)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前左六)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董事長林世文(前右一)、前任董事長王義漢(前右五)、紐約總領館科技參贊葉冬海(前右四)、前任會長陳志宏(前左五)、董事曹慶慶(前左四)、前任會長萬昭奎(前左一)等人在會中合影(菊子攝)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董事長林世文()協助武漢光谷副主任閻忠寧()在視訊中和出席會議者互動。(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