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27, 2012

尼葛洛龐帝追求教育改革 探討如何啟發人的學習熱情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傳奇人物之一,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MIT新興科技會議中強調,知道(knowing)和瞭解(understanding)不同,教育要改善,啟發學習熱情,促使人學會如何學習才是關鍵。
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MIT媒體實驗室(Media Lab),也是「每童一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公司的創辦人。
他說,每個人在各自的一生中,都可能記得一位自己認為最好的老師,但記得這老師,往往並不因為這老師懂得(knowing)很多,而是因為這名老師瞭解(understand)自己。教育界現正積極尋找的,正是如何創造這種激發人學習熱情的環境、因素。
他略述了「每童一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如今已使用25種語,在35個國家,發出了約四千萬台電腦。但他們才剛進行了五個月,到非洲極其偏遠,部落人民完全未接觸過文明社會的地區,去實驗小孩子在沒人教導之下的使用電腦學習情況。
工作人員把平板電腦留在部落內,任由小孩子們發現、把玩,甚至要自行找出開關。沒想到那些小孩子五天之內,就學會使用不下47種軟體,二週以後,還學會唱ABC歌。目前他們還在繼續實驗,希望知道這些小孩最後是否能自行學會識字、閱讀,但至少他們已經深信,學習的關鍵因素在於是否有學習熱情,其次是學會如何學習。
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 1966年起就在MIT任教,以電腦輔助設計出名,出版有Being Digital一書,曾任摩托羅拉(Motorola)公司董事會董事,給不下40家公司提供過啟動資金。他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當初「每童一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沒有直接進中國推廣,是因為中國教育部部長認為他們的計劃做法,太過於以兒童為中心(child centric),但中國的教育,一向是成人、老師導向,他面見教育部長五次,都不得要領,因而做罷。
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對他們在非洲進行了五個多月的計劃,感到非常興奮,計劃以二年時間做實驗,企圖為教育下一代,找出更好方法。


圖片說明:

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在麻省理工學院新興科技會議中暢談他的新實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