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13, 2012

趙錫成家族捐款四千萬 哈佛商學院將建趙朱木蘭中心


哈佛大學及哈佛商學院昨(十二)日下午宣佈,收到該校有史以來,華人捐出的最大一筆款項,由趙錫成家族基金會捐出的四千萬元,將用於建造「趙朱木蘭中心」大樓,並設立獎學金,支持華裔學生進修。
      哈佛大學校長佛斯特(Drew Faust)、哈佛大學商學院院長Nitin Nohria、波士頓市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昨日下午和福茂集團董事長趙錫成的長女,曾任美國勞工部部長的趙小蘭,在預定於2014年施工改建為「趙朱木蘭中心(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的哈佛商學院Kresge大樓內,宣佈了這商學院大樓將首度以華人女姓命名的消息。
      四千萬元中的三千五百萬元將用於建造「趙朱木蘭中心(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五百萬元用於獎助華裔學生進哈佛商學院深造。
      哈佛大學商學院首名亞裔院長,印度裔的Nitin Nohria昨日指出,今年是哈佛大學建校375週年,也是哈佛大學商學院收錄女性學生的五十週年,趙家選擇在今年捐款,意義特別深長,因為在哈佛商學院歷史中,趙家是唯一六名女兒中有四姊妹先後就讀的家庭。預定改建的「奎斯吉(Kresge)」大樓,將命名為趙朱木蘭中心,藉以紀念趙家姊妹為家庭犧牲奉獻,致力教育的母親,更彰顯這層意義。
      哈佛商學院表示,「趙朱木蘭中心(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也將是該院首座以華人姓名命名的大樓。
      趙小蘭在會場放映一段紀念她母親的影片後,向與會者簡述了她父母,趙錫成與趙朱如蘭一為安徽人,一為上海人的家世背景,以及他們在嘉定初識,歷經戰亂,在台灣重逢,牽手成婚,及後父親勤奮努力,當上最年輕船長,獲獎學金,隻身來美深造,奠定基礎後,把全家人接到美國,他們得適應全新國度,重學語言的經過。她表示,母親的樂觀、善於鼓舞人心,篤信教育具有改變人的力量等態度,責成他們要對社會有貢獻的要求,是他們眾姊妹能有今日的主因。
      該一由上海國際頻道於今年八月廿五日首度播映的記念趙朱木蘭記錄片,訪談了曾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美國國務卿喜萊莉、美國前第一夫人勞拉布殊等人。
      趙錫成當年獲獎學金來美深造,就是因為董建華的父親,船王董浩雲賞識他的才幹。
      相信中國將是未來海上大國的趙錫成,近年致力慈善事業,不但設有木蘭獎學金,獎勵航海、輪機專業學生,迄今至少獎助過2400人,還於2007年捐出一百萬美元給上海海事大學設立木蘭航運仿真紀念中心,2008年在上海交通大學捐建木蘭船建大樓。
      哈佛大學校長佛斯特(Drew Faust)稱許趙家的相信教育可為社會中的每一個人製造機會,創造可能。她也透露,在典禮前與趙家共進午餐時,聽說了趙朱木蘭出身書香世家,在極少女子受教育的年代,就已經至少兩代女性都受過高等教育,非常罕見。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昨日在致詞中表示波市和刻正在波市奧斯頓(Allston)、布萊頓(Brighton)區擴建校區的哈佛大學,合作無間,全因彼此已成夥伴。他開玩笑的提醒哈佛大學,建築施工的執照申請,可都還得波市府批准。他也說波士頓是個民主黨城市,不過趙小蘭(共和黨)很好,和人溝通連小地方都照顧得很週全。
            「趙朱木蘭中心(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將座落在哈佛商學院現有的奎斯吉廳(Kresge Hall)上,未來主要用於每年約一萬名來自世界各地高管在哈佛上課的場地。目前還未定案的設計,將由位於波士頓的Goody Clancy 建築公司負責。
            根據哈佛大學商學院年報,該校的高管教育(executive education)項目,每年可為該校帶來一億三千二百萬元的收入,遠多於商業管理碩士(MBA)項目的九千六百萬元。
            昨日出席捐款儀式的波士頓市議員Mark Ciommo指出,哈佛大學商學院在2010年時才獲得該校1975年校友Ratan Tata捐款五千萬元,將共耗資一億元建成的Tata廳,已施工九個月,將於2013年十一月落成,就座落在將命名為趙朱木蘭中心的大樓後面。
            趙小蘭的丈夫Mitch McConnell是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秀,也是肯塔基州在位時間最長聯邦參議員。昨日由於他也出席了這場趙家盛會,會場內還有幾名戴耳機的保安人員巡行。
            昨日出席儀式者,大都為趙家親人。客人包括趙錫成的上海交通大學校友李天和的遺孀李錦屏,以及其子李威鳳。波士頓市計劃長沈其樂,也應邀在座。
      趙家畢業於哈佛的四名女兒分別為趙小蘭、趙小美、趙小亭、趙安吉。另外兩名女兒為哥倫比亞大學趙小甫、威廉馬麗學院工商管理學院趙小琴。

圖片說明:

      趙錫成(前右)和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以及趙小亭 (左起)、趙小甫、哈佛商學院長Nitin Nohria、趙小蘭、哈佛校長Drew Faust、趙安吉、趙小美等人在儀式中合影。(菊子攝)

      趙錫成(前右)和趙小蘭(前左),以及趙安吉、趙小甫、趙小美、趙小亭等一家人在捐款儀式中和趙朱木蘭的遺照合影。(菊子攝)

      將改建為趙朱木蘭珠心的哈佛商學院Kresge大樓。(菊子攝)

趙小蘭的丈夫,聯邦參議員Mitch McConnell ()昨日在儀式結束後,抽空和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談總統及聯邦參議員選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