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27, 2012

黃逸人發明可事後變焦相機 獲年度企業家獎

 Lytro創辦人黃逸人獲MIT新興科技會議年度企業家獎。(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本年度的新興科技會議 (EmTech) (廿六)日落幕。年度企業家獎頒給了發明可在拍照後再調焦距相機,也是 Lytro 公司執行主席的黃逸人(Ren Ng)
      今年的MIT新興科技會,從科技角度談可替換能源,娛樂、社交網絡、企業資訊科技、醫療保險、基因和教育,邀集了多名不同行業領導人來分享經驗。
35名年齡在35歲以下,獲頒TR35創新獎的得獎者中,至少有黃逸人、方小文 (Danielle Fong兩人已開公司數年,透露出全球都在追求,科技不僅要創新,更要能夠商業化的方向。
 所有出席的TR35創新獎得獎人在會議結束時獲表揚。(周菊子攝)
            根據維基百科,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過世前,特地找黃逸人面談過,想要藉用Lytro的技術,來改善蘋果的相機。
            1979年九月出生的黃逸人,是九歲才移民到澳洲的馬來西亞華僑。他透露姓氏英文用Ng是福建發音。
            他認為自己很幸運,在史丹福大學修博士時的論文指導老師Pat Hanrahan,毫不吝惜的傳授數位光場攝相(Digital Light Field Photography)方面的知識,他才能在2006年畢業,取得博士學位,獲得ACM博士論文獎,並開了公司。
            不過,Lytro所用,讓人們能夠拍攝立體相片,還能在拍完後調整相片焦距的數位影相技術,可是他和公司同仁努力了九年的成果。
TR35華裔獲獎者中包括,方小文(右二)、范曦文(左三)等人。
(周菊子攝)
            維基百科還透露,Lytro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包括至少兩名華人,NEAPatrick Chung,以及Greylock合夥人的Charles Chi
            Lytro出品的相機,首度面市是2011年十月十九日,當時只有8G的容量。今年二月推出了16G容量的款式,售價依序為399499美元。黃逸人表示,上週,該相機也在香港上市了。由於產品銷往其他國家,需要做許多本地化相應準備,黃逸人稱已獲得五千萬元投資的Lytro,目前規模還小,暫無到中國,或更大規模國際行銷的計劃。
今年的TR35獲獎人中,包括前述的黃逸人在內,有十名華裔。其餘各人為陳奇新(譯音,Qixin Chen)研究的是改善電力需求預估,進而節省能源,縮減排放;方小文(Danielle Fong)藉著有如擠壓空氣的方法來儲存能源,使能源開銷更容易清償;范曦文(Christina Fan)從母親的血液樣本做產前檢查;王正(Zheng Wang)降低光速,以助芯片和光纖數據配合;張白樂(譯音,Baile Zhang)用普通材料做的,可用在大型物件上的新隱形斗篷;趙為安(譯音,Weian Zhao)偵測細胞的原本棲息地,進而發展更好的測試及藥物;田博之發明了人工組織(Artificial tissue),使得監管、改善健康能夠深入的單個細胞的程度;潘喬絲(譯音,Joyce Poon)一個供光線使用的微型過山車(roller coaster),藉以幫助保持數據庫的冷卻;魯南姝(Nanshu Lu)發明柔軟,具靈活性,能夠綁在皮膚上,甚至器官上的電子,讓人能夠更好的監管個人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