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27, 2012

波士頓亞美電影節開幕 黃哲倫登台與觀眾晤面


第四屆波士頓亞美電影節廿五日晚在劍橋市布瑞托(Brattle)戲院,以「白蛙(White Frog)」一片開幕。紐約名劇作家黃哲倫與該片編劇溫重恩、Bobo Steward等人隨片登台,多名入選影片製作人員紛紛出席,與觀眾互動,會場氣氛十分熱絡。
            「白蛙」一片,描寫富裕華人家庭中的一名十五歲,患亞斯伯格症,也是輕度自閉症的少年,在寵愛他的哥哥意外去世後,不但發現一向形象完美的哥哥是同性戀,每週五晚聚會,其實是聚賭,和父母一起大受打擊,還彼此衝突起來。但在破解電腦密碼,看到哥哥生前錄製的自白錄影後,體會到哥哥形容自己有如越南人把青蛙放進椰子中育養,長成皮膚嫩滑的「白蛙」,因而悄悄做慈善,捐款幫助青少年認識、面對真實自我的心意。
            維基百科形容,這部片是部描寫家庭、友誼與愛的力量的電影。
            「白蛙」編劇兼製作人,史丹福大學畢業的溫重恩,八歲隨家人從香港移民美國加州,目前在CBS廣播電視台電影組工作。她在回答觀眾提問時表示,「白蛙」一片是她和母親攜手編撰的。她強烈推薦有心嚐試寫劇本者,和母親合作,增進母女感情。她也透露,會選這題材,起因於身邊有朋友經歷了類似的所愛至親隕歿的悲傷,也看到有自閉症子女家庭面對的困境。
            以「蝴蝶君(Mr. Butterfly)」一劇聞名,曾獲東尼獎,手邊工作一串的紐約名劇作家黃哲倫,廿五日晚在影片映畢後到場。他坦言因為和溫重恩同是史丹福大學校友,才看了她遞的劇本,一看之下,覺得還真的不錯,這才同意擔任執行製作,還找來曾與他合作過的陳沖、黃榮亮等已闖進美國好萊塢的大牌亞裔演員參加演出。黃哲倫自己在片中軋了一角,飾演牧師。他笑言在幕前當演員,和幕後做編劇,經歷的確大不相同。經由此片,他也學了很多。
            有著中韓日俄及美國土著血統的Bobo Steward才十八歲,但已演出過好幾齣獨立製作影片、電視電影,最近還參演過「暮光之城:月食(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他是「白蛙」一片的主角,飾演患有自閉症的弟弟Nick。他雖然年紀還青,已忙碌非常。廿五晚出席電影節開幕映演後,昨日一大早就已飛赴他地拍片。
            在問答時間中,他們三人對於亞裔美人在美國電影界的機會與現狀這問題,答案大同小易,都認為情況有改善。但當然須要有更多亞裔美人投入這一領域,寫劇本、製片,才能為亞裔自己創造機會。
            出席觀眾中,有一名年梳著龐克髮型的輕男子表示,自己當高中戲劇老師,原因之一就是幾乎沒有演出機會。另一名穿著西裝,長相乖巧的年輕男子也說,他對演藝事業有興趣,但父母仍是亞裔家長的傳統觀念,希望他當律師、會計師或醫師,或至少當名工程師。
            黃哲倫、溫重恩都坦言自己幸運,家人不但沒反對,還很支持。黃哲倫透露,他父親起初也不贊成,他只能利用課餘時間寫劇本,後來公演,請父親看,竟讓父親受劇情感動,從此開始支持他。
            他們對前述提問兩人的忠告都是,堅持自己的愛好,努力付出,終會有夢想成真的一日。
波士頓亞美電影節創辦人甄翠嬿和亞裔文化資源中心(AARW)新任董事會主席雷朗然在開幕致詞中強調,AARW籌辦亞美電影節,旨在藉展現亞美人的生活經驗,增強亞裔美人在美的力量,同時也為大波士頓亞裔社區及電影人提供更多資源。
            甄翠嬿透露,波士頓亞美電影節是由一批熱愛電影者籌辦出來的活動,四年下來,選映的影片及觀眾人數都更見規模,令人欣慰。今年她們從三月就開始籌備,「白蛙」這開幕片,就是遠到加州覓片時發現的。
            廿五日晚出席開幕式的電影人包括「陳培:武林先進」一片導演陳美美及其母陳蘇珊,以「承諾(The Committement)」一片參展的陳偉健。
            波士頓亞美電影節今(廿七)日起,將繼續映演,包括今日下午兩點在劍橋市布瑞托戲院,以及廿八日中午十二點半在波市派拉蒙中心(559 Washington Street, Boston)放映的「陳培:武林先進」。
今晚七點的「高先生進華府(MR. CAO GOES TO WASHINGTON)」,以及廿八日下午五點的「上海呼叫(Shanghai Calling)」,都將在在波市派拉蒙中心(559 Washington Street, Boston)映演。
2012波士頓亞美電影節門票,可到放映戲院或上網baaff.org購買,每張十元。查詢詳情可上網 http://www.baaff.org/ 或洽 baaff@aarw.org.

圖片說明:

溫重恩(左起)、黃哲倫、Bobo Steward在布瑞托戲院的「白蛙」放映會中回答觀眾提問。(菊子攝)
波士頓亞美電影節創辦人甄翠嬿()和亞裔文化資源中心(AARW)新任董事會主席雷朗然()為開幕致詞。(菊子攝)

            Bobo Steward(右起)和陳美美、陳蘇珊等人在電影節開幕式中相見歡。(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