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3, 2012

中國專家局圓桌會探討波城吸引人才原因


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紐約總代表處廿日來波士頓召開圓桌會,探討波士頓對生物製藥業與人才的吸引力在那。專家學者建議,中國要落實招才目標,應放寬招才對象年齡限制。
中國外國專家局麾下的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紐約總代表處執行長鄭杰,廿日邀大波士頓地區業界高管開圓桌會,主要探討兩個問題,一是為什麼波士頓對製藥公司與人才都有這麼大的吸引力,一是中國各級政府絡繹不絕的來美招才,為什麼多年之後,招才積效不夠大,並兼及波士頓生物產業的發展現狀和歷史變遷,發展生態環境,發展趨勢,人才流度,產業政策等。
今年八月上任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董事長的林世文表示,波士頓的生活品質、環境、文化比很多美國城市都優秀,包括環境清潔乾淨,氣候四季分明,華人聚居比率高,文化豐富,又有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等世界聞名高校,自然對人才形成吸引力,大公司為獲最佳經營效果,跟著人才走,波士頓因此越來越多大生物製藥公司。
據悉,會議中有人提出了2009年的統計數據做佐證,指出波士頓的生物製藥業從業人員數目增長了4.5%,新澤西州的生物製藥業卻減少了20%
至於中國辦理招才已數年,仍未取得令人滿意成績的原因,出席者認為,中國的研究水平和建造的園區水平還參差不齊,各省市建園區的房地產漂亮,但硬軟件都不如美國,包括儀器水平,人員智力,惡性循環,是問題之一。其次是中國目前招才以3545歲的人為主要對象,但這批人多半有孩子正上中學、大學,舉家搬遷有太多生活及子女求學的顧慮問題,卓有成就的諾貝爾獎得主或學者,又不見得有實戰經驗。
當日參加圓桌討論會者包括在Agenus 公司任職的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事長林世文,本身是律師的CABA會長張引,輝瑞公司高管丁元華,東北大學教授周昭暉,Ariad製藥公司王義漢,Eisai公司陳志宏,輝瑞公司萬昭奎, 鐵木(Ironwood)製藥喻向陽,CABA董事曹慶慶,哈佛大學Dana Farber癌症機構田澤,美中商務與文化交流中心總裁劉文等人。
波士顿生物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历史变迁、发展生态环境、发展趋势、人才流动、产业政策等进行座谈.

圖片說明:

            王義漢(左一)、丁元華(左三)、鄭杰、林世文、張引等人是人才圓桌討論會的部份出席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