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20, 2012

布萊恩特大學慶中秋談長城


羅德島州布萊恩特(Bryant)大學美中研究所與孔子學院日前廣邀社區大眾賞長城、飲紅酒、吃月餅,以豐富節目慶祝中秋節。
羅德島州布萊恩特(Bryant)大學美中研究所與孔子學院的所長楊洪、副院長劉孔禮、謝昆,在新港郡保護會(Preservation Society of Newport County)贊助下,這天特地邀請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部主任楊林,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王輝講談長城考古心得,展覽農民攝影家周萬萍的得獎長城攝影作品,還舉辦攝影比賽。
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部遙感與航空攝影考古中心主任楊林,這天從遙感航空攝影角度談「中國古代長城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研究」。他展示出長城的歷代概況,說明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歷經秦、漢、魏晉南北朝,直至明代,在兩千多年間,共有20多個諸侯國與王朝,做過不同規模的長城修建,主要分佈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陜西、甘肅、寧夏等不下15個省份及自治區,遍佈403個縣城,共計43721處,相當於地球赤道周長的一半以上,是美國東海岸到西海岸跨度的四倍。
楊林透露,該博物館以衛星遙感數據來測量長城,還在2007年到2010年間,出動了1295名專業技術人員,花了3年多時間,對長城做了全面、細緻的田野調查,鑑定長城的建築類型包括單層烽火台、雙層樓台、瞭望台、城垛等等。楊林也指出,由於長城的地處半乾旱;半濕閏區等狀況,人工和自然的破壞,以及旅遊業過度開方,都正給長城帶來毀滅性的破壞,如何利用現代化技術及手段來保護長城這文化遺產,已成為很重要的課題。中國政府和文物考古專業人員已啟動了「愛我中華,修我長城」,和長城保護工程的公益活動,也頒佈了長城保護條例。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王輝,以敦煌元全發掘計劃研究聞名。他這天從敦煌元全的發現,講談與長城有關的地形、建築等研究心得。
            布萊恩特大學的舞龍隊,當晚帶著中秋晚會嘉賓們走進該校貝洛(Bello)資訊科技中心,欣賞曾獲聯合國攝影大獎的農民攝影家周萬萍的長城風韻攝影展。
  
圖片說明:

     王輝(右起)、楊洪、楊林、劉孔禮等人在攝影展會場,站在周萬萍的巨幅攝影作品海報前。(菊子攝)

      楊林(右一)、楊洪(右三)、王輝(左三)、劉孔禮(左一)等人在講座後合影。(菊子攝)

            王輝欣賞周萬萍的長城攝影作品之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