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17, 2012

耆英會:防高血壓 少鹽、多蔬、戒炸


中華耆英會和紐英崙婦女新運會合作,昨(十六)日(週二)下午在康樂樓舉辦高血壓和腎臟疾病講座。塔芙茨醫療中心-腎臟及血壓中心Klemens B.Meyer醫師表示,少鹽、別抽煙、多吃蔬菜,少吃油炸食物,定期量血壓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患腎臟病者,可在醫生或營養師指導下,採用低蛋白飲食,以減緩腎臟惡化情況。
      塔芙茨醫療中心-腎臟血壓中心Klemens B.Meyer醫師在透析診所註冊營養師潘伴霞的翻譯下,從什麼是血壓,怎樣才叫高,得高血壓有什麼嚴重性,以及何謂腎臟病,如何治療、保護等,做了非常詳盡的解釋。
      Klemens B.Meyer醫師說明,血壓是心臟將血液經血管運送到身體肌肉及各器官,然後回流到心臟的壓力,叫做血壓。心臟收縮時量出來的數據,稱為上壓,心臟放鬆時量出來的數據叫下壓。一般來說,理想上下血壓為140/90。如果是患有腎臟病,並且有蛋白尿者的理想血壓應低於130/80。
      Klemens B.Meyer指出,得高血壓的嚴重性在於血壓高了,就容易中風,得心臟病或腎臟病,死亡的機率就高了。以上壓來說,每升高20點,患前述病症的風險就高一倍。舉凡吸煙者、體重過胖者,患糖尿病者,血脂(膽固醇)過高者,腎臟病患者,高血壓的威脅就更大。
      Klemens B.Meyer在回答出席耆英的提問時表示,要預防高血壓,一般來說是少吃鹽,別讓體重過重,睡眠要充足,少喝酒等。不過有些人即使生活習慣良好,體重正常,睡眠也充足,仍然有高血壓,所以最好的預防之道是要常量血壓,注意保持血壓正常,一旦染患高血壓後,找醫生診治,吃藥來控制血壓。
      Klemens B.Meyer也在回答李伍綺蓮的提問時表示,人們剛起床時,身體開始準應因應日常生活,很多化學機制開始發生作用,這時的血壓的確高些。至於到底血壓應該多高或多低,視各人身體狀況及環境而定,並沒有個一定數據。
      Klemens B.Meyer說明,高血壓是沉默殺手,只有在血壓非常高時,才會讓人感到不適,一應傷害,都是慢慢、悄悄造成,再突然發作,例如讓人中風,呼吸困難、氣促而發作心臟病,患上腎衰竭等。
      在美國,幾乎三分之一的人都患有高血壓,其中只有一半人的血壓得到了控制。由於一旦染患高血壓,目前並無根治辦法,大部份人都需靠吃藥來控制血壓。Klemens B.Meyer建議高血壓患者要停止吸煙,依照醫生指示服務藥物,並應提早一、兩天到藥房補充藥物,以免發生臨時缺藥情況,看醫生時要記得隨身攜帶所服用藥物,方便醫生開具相同藥物,自己在家定期量血壓,做記錄,看醫生時把記錄交給醫生檢視。
      Klemens B.Meyer指出,即使是年輕人,也最好至少每兩年做一次血壓檢查。
      至於腎臟病,Klemens B.Meyer解釋了腎臟大小如拳頭,座落在肋骨之下,靠背部的兩側,負責的功能包括排泄、代謝廢物、清潔血液,維持體內水份恆定,穩定血壓,製造紅血球生成素,製造強健骨骼的維生素D3等。
      和高血壓一樣,人們也常不知道自己染患了腎臟病,有些腳踝腫脹,尿液暗褐色,都是腎臟病引起的。想要確知自己是否染患了腎臟病,可以驗血、驗尿,查看腎臟清潔血液的功能,尿液是否含有蛋白質等。
      高血壓和糖尿病是造成腎臟病的最常見原因,其他如家族遺傳,腎臟異常發炎,食用的藥物或草藥受到污染等。
      在美國,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腎臟病,其中約有四十萬人患有腎衰竭,需要接受洗腎或移植治療。在美國,亞裔比白種人染患腎衰竭的機會高五成。
      在講座中,他們也獎示了透析(洗腎)治療。一種是患者可自己在家做的腹膜透析,又稱「洗肚」,不須扎針,比較溫和,可以24小時持續進行。一種是血液透析,又稱「洗腎」或「洗血」,每週三次,每次四小時的在透析治療中心進行,或每周六次,晚上在家中進行等。
      梅伍銀寬、溫陳美月、李廖認寬、陳日華、張青梅等人,昨日提問踴躍,講座一直進行到將近五點,還欲罷不能。
  
圖片說明:

      塔芙茨醫療中心-腎臟血壓中心Klemens B.Meyer醫師(右)在透析診所註冊營養師潘伴霞(左)翻譯做講談。(菊子攝)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會長李曹秀萍(前左起)、李慧芳、溫陳美月、李伍綺蓮、梅伍銀寬等人聽講認真。(菊子攝)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的溫陳美月(右起)、李曹秀萍、李慧芳、梅伍銀寬、李綺蓮、李廖認寬等人和講者Klemens B.Meyer醫師(右五)、潘伴霞(右四)在會後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