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12, 2012

波市長增撥三萬元助新波士頓人學英語


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九日舉辦第二屆高峰會,討論新移民在融入主流社會上,面對就業、英語學習、幼稚園到十二年級的教育等三方面挑戰的進展。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在會中宣佈,增撥三萬元,資助新波士頓人學英語。
      波士頓市是全美第一個為協助移民融入主流社會而設立專屬辦公室的城市。從創辦起就擔任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的陳清音,九日在市年(City Year)位於南端(South End)的拉維尼公民論壇(Lavine Civic Forum)主持這第二屆高峰會。
      陳清音表示,新波士頓人辦公室為更有效的協助新移民融入主流社會,去年舉辦了第一屆高峰會。為移民提供服務的州市政府單位、社區組織及學校,慈善機構等,派出了逾百人與會,並整理出波士頓移民所面對的三項最大挑戰,協助子女獲得幼稚園到十二年級的教育(K-12),學習英語(English language acquisition (ESOL)),以及能夠養家糊口的工作(Jobs)
      陳清音指出,各領域為移民服務者九日在第二屆高峰會中,報告了各自在前述三領域的進展。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九日為高峰會做開幕講話時,強調移民對波市的重要性,波市為移民服務的決心,並宣佈了增撥三萬元辦英語培訓這大禮。
      波市長辦公室說明,前述三萬元撥款,是經由新波士頓人辦公室每年舉辦「我們是波士頓(We are Boston)」嘉年華會籌回來的錢,將指定用於促使學校及社區組織,為家長及照顧者提供英語課程,以期波士頓公校能和家長及學童溝通,同時用於為學生增加輔導及教導資源,以加強職前或就業用英語培訓。
萬寧路表示,二百多年來,波士頓因不斷有海外出生的移民來此定居而受益,但也有太多新移民面對障礙而無法全面發揮所長。在英語不流利下,許多人被迫同時做多份低薪工作,繼而更難找到能夠幫助他們賺取足夠養家活口薪資,幫助他們的子女順利求學的適合他們的英語班,或成人教育、就業訓練。新波士頓人高峰會要做的就是加速移民家庭在教育及經濟上取得佳績。
九日的高峰會,安排有波士頓重建局研究主任Alvaro Lima報告波市的新波士頓人概況,及以一場新波士頓人議程座談,請來新波士頓人英語項目(ENB)行政主任Claudia Green,波市長辦公室就業及社區服務主任Conny Doty,波士頓公校Eileen de los Reyes,以及教育合作中心Laurie Gagnon做說明。
Alvaro Lima表示,過去十年來,波市人口增加4.8%,年齡更輕,更聰明,結構更多元化。年齡在2034之間的人口佔35%,在全美25大城市的年輕人口比率排名中高居第一位,其次為奧斯汀(Austin)、華府、亞特蘭大、西雅圖。有44.3%的波市居民擁有大專學位者,排名第四,僅次於西雅圖、舊金山、華府。
他指出,波市人口最大的改變是多元化。1980年代,70%的波市居民是白人,2010年代的如今,僅有47%,其次為非洲裔人佔22%,西語裔佔18,亞裔佔9%。在居民出生於海外的人口比率中,波士頓市也在全美25大城市中排名高居第六,僅次於洛杉磯、聖荷西、紐約、舊金山、休士頓。
他還指出,要不是不斷有移民定居波士頓,波市人口將比1990年時還少。在所有移民進波士頓的人口中,海地人最多,佔10.2%,其次為中國,佔9%。多名尼加佔8.3%,越南佔4.2%
Alvaro Lima報告的數據中,最引人注意的一項是,移民和本地出生者的薪資差距,和教育程度成正比。教育程度越高的移民,和本地出生者之間的薪資差距越大。同樣擁有研究所教育程度者,本土出生者的平均年薪為九萬四千五百元,海外出生者則為六萬二千六百元。他表示,如何彌平移民與本土出生者之間的種種機會差距,就是新波士頓人辦公室致力解決的問題。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在新波士頓人高峰會中宣佈增撥三萬元,幫助新移民學英語。旁為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陳清音()(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