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26, 2012

台灣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 前輩分享經驗


新英格蘭地區台灣同學會聯合會的會長們在會長聯席會議中和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前右五)、文化組組長黃薳玉
(前右四)等人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駐波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上週末借用薩福克(Suffolk)大學法學院講室,舉辦新格蘭地區各大學院校中華民國台灣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出席會長們既聆聽了前輩的經驗,也更清楚了經文處可為同學提供急難救助、台灣風土民情,就業機會資訊,辦活動補助等等的服務。
 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前右三)、文化組組長黃薳玉(前左一)和王世輝
(右起)、張重華、游子揚、宗家洸等教授合影。(周菊子攝)
                在經文處文化組與新英格蘭學聯的協調安排下,來自十八所學校的廿、三十名出席會長、副會長,當天聆聽了四名教授,一名玉山科協會長的留學、就業經驗談。

張重華、王世輝、游子揚、宗家洸教授
                 已定居波士頓逾廿年的塔芙茨大學電子電腦工程系電腦工程項目主任張重華、曾在哈佛大學任教的根管專科牙醫師王世輝,以及甫獲美國國家標準與科技局(NIST)五年補助,進行多孔多相介質研究,年方38的麻州大學羅爾分校助理教授游子揚,二年前才從加州轉來,加入波士頓學院化學系,擔任助理教授,年方36,目前仍然單身的宗家洸等四名教授,當天在綜合座談環節中,從留學生生活、求學、就業、法律常識等各方面,和出席會長們分享他們的個人經驗。
                   新英格蘭台灣同學會聯合會副會長林子為等人表示,前輩們的經驗談,的確很有啟發作用,其中游教授的浪子回頭故事,最牽動人心,他鼓勵大家發揮「它山之石可以攻錯」精神,以別人經驗為借鑑,不必等自己犯錯才學習,要懂得自己思考等的勸喻,還真觸動他們開始往這方向想。
                  宗家洸還以最近在台灣發生的清華大學畢業生到澳州當台勞的新聞為引,提醒同學們及早開始想畢業後要留在美國,回台灣,或到其他地方找工作的事。他指出,近年全球經濟不景氣,找工作不妨把眼光要放遠,別局限一踽。他自己甚至去過沙烏地阿拉伯,見識到了全世界少有的,用錢堆起來的地方。
                 自己開公關服務公司的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會長馬曾夏慧,這天應邀,以「邁向成功之路:關鍵和指南」為題,做專題演講。她的講談大綱包括她個人在商場中勤奮工作,有效溝通的得勝經驗,以及時機就是關鍵、別臨陣磨槍、要如何和人有效率的溝通、打交道,加快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度,要有主見,但不具侵略性,要建立起業務準則,要學會陳述和達成交易的藝術等。
            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副處長陳銘俊、新聞組組長賴水池、商務組組長石大玲、文化組組長黃薳玉、領務組秘書洪毓羚、移民署秘書張豐茂等人,當天在會中向出席會長們介紹各自的業務內容,可和同學互動之處。
               洪慧珠處長表示,同學們願意出國留學,就是肯在自己身上投資。如果每個人都善自努力,抽時間參與社區服務,平日注意放眼世界,關注周遭發展與國際大事,就是在做對自己、社會、國家有益的事。她也鼓勵同學心向台灣,十月三日晚出席在柯普利費爾蒙酒店舉行的雙十酒會,當台灣的外交尖兵。
                  陳銘俊副處長提醒學生,經文處扮演著同學們海外的父母角色,他還把自己的手機號碼貢獻了出來,歡迎同學有事需要幫忙,隨時找辦事處。
                新聞組組長賴水池說明該組業務在增進紐英崙地區對台灣的瞭解。該組備有光華雜誌、台灣評論、台灣今日的刊物,可供同學索閱。該組也和摩頓市、昆士市、劍橋市等地的社區電視台合作,播映介紹台灣風土民情的影片。十月廿日,該組將和哈佛電影檔案館合作,放映「賽德克萊」一片。
                  商務組組長石大玲說明該組工作重點為促進美台雙邊商務及投資。他提醒同學們,行政院國科會和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合辦有高科技人才招聘網HighRecruit,有心回台工作者,不妨及早上載個人履歷,以隨時獲悉廠商新發出來的職缺訊息。
                     洪毓羚提醒同學們,經文處設有24小時急難救助電話617-650-9252。張豐茂提醒同學,出入境別攜帶一萬元以上美金,也別帶肉類、雞蛋。移民署在全世界28個地點設有辦公室,歡迎有意加入該署服務者參加特考。
                      會中一名東北大學同學向出席眾人請教,指校內有師長言談明顯種族歧視,該怎麼辦。幾乎所有的發言者都表示不宜啞忍,但也不宜直接對抗,不妨向校內相關輔導單位反應,若能收集證據,就更有糾正該情況的可能。會中也因此討論起文化差異、語言溝通,都是留學生可能遭遇狀況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