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11, 2012

哈佛學生學者迎新 孟曉犁鼓勵學生學溝通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HCSSA)九日晚在該校西北大樓迎新生,介紹會長張旭、副會長李可誠、徐黎蕾等近40名新任幹部。該校首名華裔文理學院研究生院院長孟曉犁談教書育人,鼓勵新生學會溝通。
            孟曉犁本人也是哈佛校友。甫於今年八月十四日上任為文理學院研究生院院長,轄管57個科系,共3700名學生的他,在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迎新晚會中,彷如教他所創的EM16課簡縮版,「真實生活統計:你的快樂(或愁苦)機會(Real-Life Statistics: Your Chance for Happiness (or Misery))」,短短廿、三十分鐘內,不斷引爆笑聲。既以圖片展示他從復旦到哈佛的演變,要會玩、用功、和人交往,更提綱契領的提醒哈佛華人學子,既然來到美國,學會用英語溝通很重要。
            孟曉犁強調,哈佛教育不只是意味著知識及技能,更是公民意識、同情心、創造力、批判性思考、觸類旁通,以及善於溝通。他建議研究生們除了第一年博士生的必修課「教學統計的藝術與實踐」之外,更要學會為依序為二、三年級學生設計的「統計中的解決問題」、「蘊釀及總結研究工作室(Research Cultivation & Culmination Workshop)」,善用學校各部門聚會,向前輩、教授探求職業發展忠告,也善用校內做研究報告的機會,訓練個人陳述表達個人所學的能力。
            會長張旭當晚向二、三百名出席迎新會的新舊生們介紹該會幹部,包括副會長李可誠、徐黎蕾、秘書長雷雨等人,感謝贊助商花旗銀行,說明該會過去一年來,曾舉辦過不下一百次大小活動,包括每年的迎新會、新年慶祝會、邀請著名人士講談,包括哈佛女孩劉亦婷,當代中國硬筆書法開拓者龐中華,新東方創始人徐小平,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等人。
            今年哈佛有近百名來自中國的新生。張旭表示,暑假期間共有22名志願者,為73名新同學提供了接機服務。他們很高興所有新生對他們獲得的接機服務都很滿意。他們希望新同學們能加入該會,參與服務或出席活動。
            該會下一個大活動是十月六日的慶中秋賀國慶活動。
            哈佛大學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及學者學人,近年激增,若加上留居本地的哈佛畢業生及學人,總數早已逾千。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HCSSA)也因此早已成為一龐大組織,下分校友關係及職業發展、會務發展、聯絡通訊、外遊、公關、講座、社交及文化事務、體育、創投俱樂部、多媒體支援、木蘭藝術團等十一個小組,共有三、四十名幹部。
            哈佛校方昨日回覆本報查詢,說明該校的國際學生並無新生國籍統計,但若以上學年度為准,全校共有582名學生來自中國,83名學生來自台灣,18人來自香港。
            來自中國大陸學生中,除醫學院無人就讀外,人數最少的是牙醫學院3人,人數最多的是文理學院288人,公共衛生系有57人。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會長張旭(右二)、副會長李可誠(左一)、校友關係主任李陽(右一)邀請哈佛大學首位華裔文理學院研究生院院長孟曉犁做迎新會主講人。(菊子攝)

            孟曉犁在迎新會中主持抽獎,賣關子,說得獎人的姓與名開頭都是Y(菊子攝)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新一屆幹部在迎新會中露面。(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