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2, 2012

當選美東總長 余超群服務宗親路再上層樓


新當選為全美余風采堂美東總長的余超群,九月九日晚在龍鳳酒樓設宴,答謝僑社各界登報祝賀,並和紐英崙余風采堂主席余景新聯袂宣佈,第25屆全美余風采堂懇親大會,將於2015年到波士頓舉行。
      根據全美余風采堂網站,余氏宗親會始祖,溯自北宋時期名人余忠襄。1886年時,數百名余氏宗親移民來美後,集資在舊金山自置物業,成立了姓氏公所,其後逐步擴展,迄今在全美各地共有14個分所。
      全美余風采堂章程規定,凡各地公所擔任副主席二年,主席兩年者,有機會參選美東、美西正副總長,一任三年的二任以後,當過總長者,得以晉升為元老。
紐英崙余風采堂兩名年逾八十的宗親余金爵,余仕昂,都曾當過美東總長,現已升為元老。最新的這名美東總長,是今年八月在西雅圖舉行的第24屆全美余風采堂懇親大會中,全票當選的余超群。
      九日這晚,波士頓僑社有不下150人應邀出席,在余超群、張美蓉伉儷的答謝宴中,再沾喜氣。華林派女師傅余翠梅也應邀派徒弟到會,舞獅祝賀。
      在中國台山出生,1955年隨父母到香港,余超群在1962年他25歲時,才和余溢泉等兩個弟弟,以及兩個妹妹和父母,一家七口移民來美。初到時,他不懂英文,在香港科技學院修讀的暖氣工程,派不上用場。為了謀生,他進了當年座落在夏利臣街和必珠街交界處的遠東餐廳工作。
      余超群自己也沒想到,一腳踏進餐館業,一待就是四十年。從1965年他在麻州郊區的Stought開了第一家餐廳廣東樓(Canton House)後,竟一路擴展,1969年開了余家園(Yee’s Drive In)1972年在衛斯福(Westford)開了七喜樓(Tikilau)1975年再在Amesburg開第二家七喜樓的這些波里尼西亞式中餐館,然後一直經營到2000年他半退休,2007年在一子二女對餐館業全無興趣下,把所有餐館都賣給拿現鈔求購,遊說不下整整三個月的一名艾克頓市的雪佛利車經銷商,開始全心過退休生活,也為余風采堂宗親貢獻更多心力。
      余超群坦言,早年實在太忙,他埋頭工作,和外界接觸不多。2000年時,在一次參加宗親會的活動中,經余定邦慫恿,才開始每週日到波市乞臣街的紐英崙余風采堂會所服務,為公所整理、製作400多名會員的資料庫,改革管理方法,以中英雙語製作所有會議記錄,修訂獎學金發放辦法等等。
      公所婦女部書記透露,當初余超群回公所服務,帶動宗親把公所清理得煥然一新時,就已顯現出他作為一名好主席,優秀高層的能力。
      余超群透露,全美余風采堂今年增兩萬元,共撥出六萬元給各公所發獎學金。全美余氏也藉由各地宗親資助,在中國辦了三所,在香港辦了一所風采中學。上任美東總長後,他將繼續為紐英崙余風采堂服務,同時履行做美東總長職責,到各地開會。

圖片說名:

      波城僑領陳毓璇(右起)、昆士市地方法院法官余達明、紐英崙余風采堂主席余景新,和元老余仕昂(左二)、副主席余國華(左一),一起祝賀余超群(左三)當選為全美余風采堂美東總長。(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