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04, 2012

藝文小集二日晚看醫生練氣功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藝文小集二日晚搖身變成健康會。孔學君的「何時需要看醫生」,劉京的「醫學氣功」,不但吸引來不下四十名出席者,還個個發問踴躍,當場學練氣功,讓活動進行到將近晚上十點,都還無法結束。
            孔學君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醫學系,1990年來美,考取美國的醫生執照後,1993年起行醫,現在是附屬哈佛大學的貝絲以色列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在勒星頓的診所服務。她也是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講師。
孔學君坦言中國和美國環境不同,醫療文化也有差異,但終極目的一樣,都是要幫人把病治好,助人延年益壽。
孔學君這天從健康體檢、慢性病複診、有病求醫等三個角度,來講談「何時需要看醫生」。
她指出,中國人一般有沒病不看醫生的習慣,就連做年度體檢的比率,都在各族裔人士之間偏低,但很多看來完全健康的人,都是在體檢時發現身體裏埋藏病根。她建議最好定期做體檢,再依年齡或各人特定情況,加強某方面檢查。例如四十歲以下的人,女性至少二年一次著重於子宮頸癌的檢查,男性則側重於睪丸癌的檢查。男女都應做性病方面的普查。現代人由於生活環境改變,很多應該做檢查的年齡都提早了,包括18歲就該開始每年做一次高血壓檢查,20歲就開始每五年檢查一次膽固醇。4065歲的人,女性應概開始做乳腺X光照片,男性開始檢查前列腺,男女都該開始檢查糖尿病,做結腸鏡檢查。65歲以上的吸煙男性,應開始做主動脈瘤的超聲波檢查。男女都該做早期發現老年癡呆症、冠心病、腦血栓、巴金森病等的檢查。
孔學君強調,許多檢查,都是醫院照例會做的檢查,但該做的檢查實在太多了,往往不可能全部做,各人如果自己具備該做那些檢查的知識,可適時提醒醫生要安排某些檢查。到底身體是各人自己的,如果自己不管,醫生又疏忽了,最後受罪的還是各人自己。
孔學君還指出,很多疾病是基因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也因此各族裔人士感染不同疾病的比重往往有出入,治療時需要的醫藥劑量,也會有差別。但是美國的臨床研究,缺乏亞裔病患數據,醫生如果照一般臨床治療準則開藥,很有可能開錯劑量。其中包括可以跳過肝硬化過程,直接變成肝癌的乙肝病,中國人帶菌者高達15%
孔學君建議各人,最好平日就準備好一份自己的家族病史,以期一旦因病看醫生時,醫生可以更快發現正確病因,做出更恰當的治療決定。
在麻省總醫院兼職做研究學者15年,自己開業當中醫已三十年的劉京,這晚講「醫學氣功的基本原理和實踐」。他笑說,孔學君是教人何時看醫生,他卻是要教人如何可以不看醫生。
劉京表示,人一旦生病,再好的醫生都只能幫人一半,另一半要靠各人自己的心念。氣功就和心念有關,練習得法,也真能改善人體健康。
劉京坦言他自己16歲起就練氣功、習醫,當過赤腳醫生,追隨八卦掌門人學習,還在醫院工作時,親眼見過在醫院內當醫師的中國末代御醫傳人,隔空運氣來轉動患者肢體治病,來美後他在麻省總醫院做特異功能相關研究,已證實氣功練到一定程度者,能夠處變不驚,經脈氣血遇刺激陡升後,立即平穩下來。現代醫學講究的心身醫學,其實也就是要平衡人體內的交感與副交感(迷走)神經。
劉京在講談中,穿插了很多他個人經歷的故事,出席眾人聽得很入神,也頗認同劉京所說的,氣功是發揮人體主觀能動性,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導源於古代的「吐納導引」,能夠影響大腦皮層對神經系統和內臟功能的作用。
會末,所有的出席者都很投入的跟著劉京練腹式呼吸,以及鬆肩抱腹,龜背雞鳴等拉扯肢體運動,等著十二月劉京再來講課時,進一步學練氣功。
藝文小集主持人牛江河表示,該組織每年換一名主持人,他們正在找有意明年接任者。有意者可洽牛江河,857-234-6696jianghe.niu@gmail.com

圖片說明:

            文協藝文小集主持人牛江河(右一)和義工張石之(左一)請孔學君(右二)、劉京(左二)做本次小集講者。(菊子攝)

            藝文小集出席者跟著劉京練氣功。(菊子攝)

            劉京(左一)示範氣功動作。(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