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8月 13, 2012

華埠中秋節舞台 國語致詞漸成風

嘉賓排排站在主席台上。(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波士頓華埠昨(12)日在十一個武術團體獻藝,舞蹈團、歌唱組,粵曲社輪番表演中,圓滿慶祝行第43屆中秋節聯歡會。
            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黃光野,華埠主街主席余俊明,華商會會長梅沛傑等三個主辦單位代表,和摩頓市市長葛帝生(Gary Christenson)、經文處處長洪慧珠、新到任副處長陳銘俊、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波士頓A-1區警察局局長李湯姆(Tom Lee)等嘉賓,在台上一一致詞,祝賀華埠眾人佳節愉快。
黃氏宗親會醒獅隊為華埠中秋節拉開序幕。(周菊子攝)
            今年的波士頓華埠中秋節聯歡會舞台,至少有二人以國語發言,彰顯出國語在僑社中份量也越來越重的變化。
上台表演的醒獅隊、武術團,包括來自羅德島州的功夫團,增至十二個,也透露出武術在華人圈中越來越受重視這現象。
 華商會會長梅沛傑再度以國語、廣東話、英語的三語致詞,彰顯出華埠人口的變化。
(
菊子攝)
            摩頓市市長葛帝生昨日首次以市長身份,參加波士頓市華埠中秋節。為顯示尊重華埠民眾,他從頭到尾用中文發言。不過事後經人提醒,他才知道自己說的是國語,不是華埠居民慣用的廣東話。
            華商會會長梅沛傑是主席台上也以國語致詞的另一人。他今年年初在農曆新年慶祝會上,首度以英文、國語、廣東話三聲帶致詞,昨日他仍然是唯一秀出三語能力的致詞者。
            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才剛到任,昨日馬上有機會秀一口流利廣東話。他強調「我們都是一家人」,波士頓是個重要地方,他一定要好好和大家交流。
            摩頓市市長葛帝生(Gary Christenson)以國語致詞。(菊子攝)
 經文處新到任的副處長陳銘俊()以流利的廣東話致詞。(菊子攝)
 華商會會長梅沛傑(左起)、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黃光野,華埠主街主席
余俊明
(右一)等三人,代表主辦單位頒發感謝狀給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左三起)
副處長陳銘俊、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
(菊子攝)
            往年華埠中秋節聯歡會舞台上常見的競選政客,今年幾不見蹤影,競選聯邦參議員的布朗(Scott Brown)、伍仁(Elizabeth Warren)都沒來,今年得競選連任,但迄無競爭對手的麻州眾議員,黃子安和陳德基,也沒出席。倒是競選法庭書記的Dello Russo,以及在選區重劃後,所代表區域包括華埠的麻州州長會議委員Terrence Kennedy,上台拜票。
昨日示範舞獅,表演功夫的團體,除了前述的羅州功夫團之外,還包括為華埠中秋節聯歡會拉開序幕的黃氏宗親會醒獅隊、超武館、巾幗醒獅團、洪青體育會、胡清白鶴派、黃強醒獅隊、華林派國術總會、波士頓少林功夫中心、陳耀祥武術學院、朱振舜太極社、中國南派武術總館等。
表演舞蹈等節目的有波士頓中國鄉土舞蹈團,新成立的紐英崙養生舞協會,波士頓元極舞聯誼會,中華耆英會舞蹈組,Boston Aikido Kokikai等表演茉莉花、彩帶舞等不同舞蹈,符客華樂合唱團演唱,Eclipse大眾媒體做時裝表演,青年音律協會做模特兒表演等。
波士頓華埠中秋節,今年照例有第二舞台,共有五個團體輪番上場演出粵劇,包括僑聲音樂社、波城心聲曲藝社、仙藝曲藝社、廣東音樂社,以及今年新增加的中華耆英會唱粵劇組等。
在尼倫街上的寶塔公園,也照例有男子排球比賽,包括波士頓安良颱風、波城劍虹、波城洪青等三個俱樂部,以及紐約客人隊,至少七隊參賽。
會上,司儀余俊明還特地介紹昨日出席維護地方治安的警察中,已服務三十多年, 位階為LieutenantJames Chin。據悉,他是波士頓市警察局中位階第二高的華人。
            波士頓象棋會的攤位,擺出長長的棋陣,引來眾多圍觀者。(菊子攝)
            昨日在街道上擺攤的社團、攤販,在全球整體經濟景氣仍未回升之下,再度不若往年之盛,泰勒街及乞臣街又是半條街空的。擺賣花草樹木,以及禮品、錄影帶、床墊等攤位,仍然吸引遊人駐足。波士頓華人佈道會、波士頓象棋會、波士頓華埠居民會、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慈濟基金會波士頓聯絡處、亞美聯誼會、中國書法會及紐英崙藝術協會等機構,還是捧場的擺有攤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