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15, 2012

失去的歲月獲羅德島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情記錄片獎


加拿大記錄片製作人朱勤達拍製的「失去的歲月」一片,十二日獲得羅得島州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情記錄片獎,也在波士頓市塔芙茨大學塞克勒廳(Sackler Hall),讓將近二百名觀眾為華人移民在海外的經歷,唏噓不已。
      「失去的歲月」一片,是加拿大埃德蒙頓(Edmonton)華人,曾入圍2005年加拿大國家製作人實習計劃的朱勤達,以其個人家族四代經歷為緯,耗時十二年收集材料,並以二年時間拍攝,描繪海外華人過去150年來,在世界各地遭受歧視狀況的記錄片。
            記錄片內容分兩個部份,一部份是他自己家族四代人,從中國台山移民到加拿大艾伯他(Alberta),先遭每人500元,這在當年是天文數字的人頭稅壓榨,再遇排華法案,禁止華人進入加國的歧視,以致他們一家人隔絕兩地,數十年未謀一面的坎坷故事,另一部份是十九、廿世紀,華人移民在加拿大,以及世界各地遭受歧視的歷史。
            片中提及,首先實施排華法案的美國,隨後遊說鄰近的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同樣採行排華法案,以杜絕華人從這些國家入境美國的可能。
            影片重點介紹了加拿大首位揚名國際的華人職業冰棍球員吳啟光,騎機車長征萬里,呼籲平反人頭稅的退休加拿大空軍黃金煥(Gim Wong),以及早年移民稱為地獄門、失魂河的地方,經常傳出靈異事件的一些故事。
片中還提及加拿大一名惡商欺虐華人移民的地方,竟成了觀光景點。片中穿著復古裝的女導遊介紹,該名惡商僱用華工,不但發給的工資僅及白人一半,還規定這些華工住在他提供的所謂宿舍,再收取約等於這些華人每次發餉一半金額的租金。這宿舍放有多張小如嬰兒床的雙架床,還一張床得睡三個人,屋內竟只有一個廁所,一週只清倒一、二次。女導遊所描述這些的情況,惡劣得令人驚詫、難過。
影片放映後,在問答時間中,一名觀眾忍不住問,「為什麼華人在世界各地都遭遇歧視」。一名伍姓觀眾,激動憶述當年其父為家庭所做的犧牲。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副董事長馬以正,則探問這部片必有達到教育作用目的,在現今青少年鮮有機會瞭解自己的祖先歷史之際,該片可如何分享進年輕人的圈子。
朱勤達在回答問題時提及,該片將在公視放映,以及參加各電影節映演後,發行DVD影碟。他認為海外華裔的確應該關注這些歷史,因為他在進行一些法律方面的研究時,發現甚至近如2005年,都曾有議員提出向移民徵收「落地費(The Right of Landing Fee)」的事。
在波士頓市的這場「失去的歲月」放映會,由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主辦,美國銀行及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協辦。朱勤達當晚和他在波士頓的阿姨,以及表親陳偉民等人餐敘。

圖片說明: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的錢廷玲(左起)和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伍麗華介紹「失去的歲月」製作人朱勤達。(菊子攝)

      朱勤達本身是法學院畢業生,拍影片技術是進Ryerson大學記錄片工作室學的。(菊子攝)

      朱勤達拍記錄片時,收集了許多早年移民的圖片、文檔資料。(菊子攝)

      退休加拿大空軍黃煥章。(翻拍自記錄片)

      加拿大首位揚明國際的華裔職業冰棍球手吳啟光。(翻拍自記錄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