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8月 27, 2012

哈佛培訓 首批致力中國公益創新"種子"結業


以中國海外留學生為對象,以塑造未來中國公民社會領袖為目標的「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昨(廿六)日面向公眾,提出五項利用新媒體做非政府機構社會影響力評估、鄉村教育師資培訓、農民工服務等項目,為鼓勵中國以創新模式辦理公益,推動社會改變,踏出第一步。
       「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共同創辦人胡馨,昨日在結訓閉幕式中表示,中國公益事業缺人才,要推動社會改革,得從年輕人做起,三年前她來到哈佛,成為豪澤非盈利組織中心主任,是她和哈佛博士生吳爭等人籌辦起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的起因。她們進行的其實不只是培訓,更是一場運動。
      他們希望藉由講座、工作坊、公共演講、分組實驗、非盈利組織的實地考察等行動,培養「種子」們的社會責任感、共情能力、賦權意識、專注精神,甚至辦理、實踐項目的領導能力,進而帶動更多熱心人以實際行動,策劃並辦理能掀起改變的社會公益創新項目。
由哈佛大學北岸學社、哈佛大學豪澤非盈利組織中心合作,由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中心艾許(Ash)民主與創新學院、(中國)志願服務教育學會協辦,互動活動基金會(Interactivity Foundation)、南都公益基金會、福特基金會、SEE基金會、友成基金會等機構贊助的這「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在今年三月十五日至五月一日接受申請,挑選了來自歐洲四人,中國大陸四人,以及來自全美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共30人,做為第一批種子。安排他們在八月十九日至廿六日間,到哈佛大學受訓一週。課程內容由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碩士生徐嫣雯等人設計。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賽奇(Anthony SAICH),哈佛燕京學社社長裴宜理(Elizabeth PERRY),波士頓大學教授傅仕卓(Joseph FEWSMITH)、中國希望工程創始人、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等來自中國、北美的著名思想家、學者和社會領袖,都應邀為種子們上課,講談他們各自的實踐經驗、技巧。不少中國傑出青年公益領袖,也觀察員身份參加訓練營課程和討論。
「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在培訓一週後,共提出十項計劃,其中三項由個人構思的項目,以及二個總體內容較不成熟的項目,已於八月廿四日晚在種子班活動中總結報告了。另外的五個項目為「流水線之外」新工友項目、「中國非牟利機構社會影響評價指標(Social Impact Evaluation Metrics)」、「夢想架橋者(Dream-bridgers)」、「我們的公民人生(We Care)」、電子社區地圖「糖葫蘆(Huluwo)」。
「免費午餐」發起人暨中國鄉村兒童大病醫保基金項目發起人鄧飛,中國人民大學非營利組織研究所所長康曉光,”多背一公斤”發起人暨愛聚公益創新創辦人余志海(安豬)、哈佛豪澤中心中國項目主任胡馨、美國強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臨床研究和醫療事務全球總監方威凱等人,昨日評講前述五個項目。
其中1978年出生的「微博打拐」,也是免費午餐發起人鄧飛,熱情非常,當場表示,有興趣和其中兩個項目合作。他願意成為「中國非牟利機構社會影響評價指標(Social Impact Evaluation Metrics)」的首個測試對象,也願意把免費午餐三條路線中的其中一條線,撥給「夢想架橋者(Dream-bridgers)」,讓他們使用免費午餐的人脈、網絡資源,培訓有意下鄉支教的大專學生,讓他們在下鄉前做好該教什麼,如何和鄉村學校裏原有的授課老師合作等準備。
康曉光和方威凱在總結時都指出,種子們若希望所提公益項目計劃獲得資助,在撰寫項目計劃書、預算製作、營運模式架構等許多方面,都還待加強,但種子們提出的許多構想,似乎都確有其特殊的市場需要。
「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主要發起人吳爭,昨日在報告結束時,激動的感謝包括徐嫣雯、王書藝、王海等所有參與活動的義工、贊助者與一眾老師。他表示第一期結業,是種子班成功走了四分之一的路,未來還需要種子們互相支援、保持聯繫,在未來一到五年間,種子們所提的項目都能落實,社會變得更加美好,才算是大家夢想成真。
查詢哈佛姑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詳情,可上網
http://www.hcs.harvard.edu/summercamp/。該項目仍在徵求合作或資助,查詢可洽harvard.chinanpo@gmail.com 


圖片說明:

      方威凱(右起)、鄧飛、康曉光、胡馨等人應「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的徐嫣雯等人之邀,擔任報告講評人。(菊子攝)

      「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主要發起人吳爭。(菊子攝)

      吳爭(右一)介紹「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班」義工團隊。(菊子攝)


      “多背一公斤”發起人余志海。(菊子攝)

      一名出席者在會中講述他個人參加美國領導力訓練遊戲的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