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29, 2012

ACMES 邀集專家探討自閉症中西醫療方法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ACMES)26日在哈佛大學麥克林(McLean)醫院舉辦第二屆自閉症研討會,介紹新書「自閉症的革命」,探討中西醫結合的進步生物醫學治療法。出席者逾150人。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會長孔學君在會議場刊中指出,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神經發展失調疾病,近年來患病者數目增長快速,美國境內,已達得每88名兒童,或每54名男孩中就有一人染患自閉症的程度,在全世界流行程度也已達到1%,對全球的公共醫療體系,造成極大負擔。
      該會針對這一情況,已於20112012年七月發行的「北美醫學與健康」期刊中,登載專文,討論自閉症成因,以及治療新方向。該會也另成立了「治療自閉症研究所(Institute To Cure Autism)」。
      八月廿六日,該會再辦第二次專場會議,邀來十七名專家分任主持人與講者,在「傳統中醫」、「研究創新」、「生物醫學療法」等三場座談中分享他們的經驗、心得。其中哈佛醫學院副教授李豫偉講談「治療自閉症的中醫角度」,指用傳統中藥治療自閉症,有許多潛在處方。劉京、陸衛東、章珍珍、張群豪等中醫師也在會中分享他們以中醫針灸、藥方治療自閉症的經驗。劉京、張群豪都指出,中醫古籍中就有不少談及治療神經異常的篇章。由於此病目前並無根治的說法,一般而言,使用針灸治療,改善效果頗顯著。
當天會議還另邀甫出版「自閉症的革命(The Autism Revolution)」一書的作者瑪莎赫伯特(Martha Herbert),講談她倡議從基因和環境相互作用的全身系統著手。
      瑪莎赫伯特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神經系助理教授,也是麻省總醫院小兒科神經專家,生物醫學影像Martinos中心的神經發育障礙的治療研究和神經科學評估(簡稱TRANSCENDTreatment Research and Neuroscience Evaluation of 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項目主任。
            瑪莎赫伯特在會中指出,自閉症的新模式是,自閉症是系統有著已改變參數的新興物,可能是整個身體,包括大腦的細胞功能遭遇挑戰,引發的動態活躍後果。這些細胞改變可能和環境受污染有關,而這種細胞反應的改變,可能是大腦及身體出問題的根源,而許多細胞功能問題是可以治療的。她指出,人們可以上網到www.autismWhyandHow.org網站,查找什麼是自閉症,如何造成的、可以怎麼治等資料。她的新書,「自閉症革命:讓生命盡其所能的全身策略(The Autism Revolution: Whole Body Stragegies for Making Life All It Can Be)」,借由情況改善了的人們的故事,談說自閉症系統的生物學。
            孔學君指出,瑪莎赫伯特剛出版的新書,「自閉症革命」,強調自閉症是種多系統全身疾病,源於環境毒素和易受感染的基因結合。近年來自閉症發病率急遽上升,有三分二和居住環境裏的毒素增多有關,有三分之一和基因有關。她認為現在已知有100多種基因和自閉症有關,但大多數並不是導致自閉症的主要原因。由於人們不太可能改變自體基因,卻可改變自身週遭環境,瑪莎赫伯特建議有心治療自閉症者從改善環境著手,例如飲食要健康,不吃垃圾食物等。
      查詢美中醫學交流協會(ACMES)詳情,可上網www.acmes.net

圖片說明: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會長孔學君()頒發感謝獎牌給「自閉症的革命(The Autism Revolution)」一書的作者瑪莎赫伯特(Martha Herbert)()(菊子攝)

      瑪莎赫伯特(Martha Herbert)()在會中回答提問。(菊子攝)

      哈佛醫學院副教授李豫偉()也是哈佛有機生物與天然產物研究實驗室主任。(菊子攝)

      各自開有中醫診所的張群豪()、劉京()坦言,在治療自閉症上,西醫迄今拿不出什麼好方法。許多人轉而向中醫求助。他們使用中醫的針灸等做法,改善了不少人的自閉症程度。(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