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17, 2012

陳毓禮慶八十大壽與金婚 波市長與州市政要紛沓來


波城僑領陳毓禮十五日在龍鳳酒樓慶祝八十大壽,兼慶與其愛妻黃麗蓉的金婚五十週年。會上政要雲集、親朋滿座,還有表揚狀與讚頌詞紛至沓來,風光無比。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送上一份別出心裁禮物,藉著一張華埠公園椅模型,誌記陳毓禮、黃麗蓉夫婦不但彼此互敬互忠,還愛及華埠五十年。他也稱讚陳毓禮一天到晚想的都是,如何才能令華埠社區更好。
            1932年七月廿三日出生的陳毓禮,父母早逝,與其兄陳毓琁被送回中國大陸,由大媽扶養,直至1948年時,才因中國政局動蕩,兩兄弟回波士頓定居。一幌七十多年後,陳毓琁與曾任麻州參議會議長的威廉鮑傑(William M. Bulger)熟稔,陳毓禮與波士頓已打破在位記錄的現任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是多年知交的這些政界關係,使兩兄弟先後成為有如波士頓華埠「地下」市長的這風雲歷史,迄今仍在繼續編寫中。
            十五日出席的政要,包括聯邦眾議員卡普阿諾(Mike Capuano)、麻州財政廳廳長葛羅斯曼(Steve Grossman),麻州參議會議員陳翟蘇妮、麻州眾議員黃子安、麥家威(Aaron Mitchlewitz),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莫菲(Steve Murphy),以及聯邦參議員競選人伍仁(Elizabeth Warren)的政策主任劉煒等人。
聯邦眾議員卡普阿諾(Mike Capuano)稱想要在華埠做任何事的人,都會先去見陳毓禮,而他的親身經歷是,只要是為社區好的事,他都肯做,最特別的是,陳毓禮從來沒有為了自己個人的事來找他。
            麻州財政廳廳長葛羅斯曼(Steve Grossman)也說,認識陳毓禮不下37年,深知陳毓禮講究誠信,把公職服務看得很嚴肅,連他父親都曾忠告他,競選公職想要在華埠拉票,就得找陳毓禮。
            陳毓禮的兒子陳孟君,為慶祝父親八十大壽,父親與母親金婚五十週年,特地製作了一輯視頻,當晚在會場放映給四百多名來賓看,彷如帶座中眾人走入時光隧道,一起回顧他父母成長、相遇,攜手踏入禮堂,在華埠開設出售禮品的麗禮公司等的人生旅程。
            陳毓禮的孫子陳世仁,這天也首度在華埠大眾面前,站上講台,發表感言,為爺爺祝壽。
            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家驊、陳滋源,議長陳文浩等人與陳家至親攜手編印的「毓禮麗蓉伉儷金婚暨八秩誌慶」小冊,也中英並備的介紹了他倆的人生旅程。
            根據這本中英文內容並不完全一致的小冊描述,陳毓禮有一兄四姊。回到波士頓後,他進了洛士百利的任務教堂高中(Mission Church High),打過許多零工來維生。他和黃麗蓉第一次見面,是在陳毓禮參軍的歡送會上,其後在乞臣街上雜貨鋪再遇,愛情長跑九年,才於1962年七月十五日在聖占士(St. James)教堂結婚,並進了黃麗蓉父親所開的新新雜貨店工作。
            黃麗蓉1933年在中國廣州出生。她父親十八歲就已來美,在洗衣鋪工作。礙於排華法案,返鄉娶妻生子。1949年黃麗蓉全家移民來美時,因護照出錯,她一人被迫滯留香港,1953年再入境時,還在舊金山遭羈押三個月。到波士頓後,她進了天主教學校學英文,再進波士頓女子職校,學衣服設計及縫紉。
            到賀親友、嘉賓中,有不少人獻詩、贈詞。陳家驊在紀念冊中送上「行不茍且、見義勇為、崢嶸突屹(山字邊換成石字),嫉惡如讎,仰,無愧於天;克勤克儉、樂善好施、扶老持幼、責己寬群,俯,不怍於人」。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兩名主席還委託陳日華寫了首詩,代表宗親會向陳毓禮祝壽,「鶼鲽情深五十年,夫妻創業手相牽,熱心公益眾人讚,濟世善行策馬先;亷潔清官堪典範,秉公執法美名傳,迎來八秩金婚日,歲歲今朝不老天。」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英毅也透過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送上一幅「南山嵩壽、華堂偕老」的賀聯。
            金婚主角之一黃麗蓉因身體不適,當晚在兒子陳孟君祝酒後,先行退席。由壽星公陳毓禮與兒子陳孟君、孫子陳世仁等一家三代,一起切樂嚐軒特別製作的五層高架大蛋糕和壽桃,把慶祝會帶到最高潮。
            陳毓禮慶生這天,還不忘藉機會為廣教學校籌款,事前通告親友,賀儀可以支票捐給陳毓禮、黃麗蓉伉儷廣教學校教育基金。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送給陳毓禮一張華埠公園椅。(菊子攝)

            陳世仁(右起)、陳孟君向爺爺、父親陳毓禮(左一)祝壽,也賀兩人金婚五十年。(菊子攝)

            陳孟君(右起)向父母,陳毓禮、黃麗蓉祝酒,賀金婚。(菊子攝)

            陳毓禮(左一)和他悉心栽培的華埠下一代,右起吳弭、吳弭男友、陳綽敏,陳穎玉、陳偉民、翁耀漢及其妻,梁素英、曾雪清。(菊子攝)

            陳毓禮()接受麥家威(右起)、陳翟蘇妮、黃子安等麻州參眾議員的祝賀。(菊子攝)

            樂嚐軒為陳毓禮做的五層大蛋糕。(菊子攝)

            會場中放映陳毓琁、陳毓禮兩兄弟的照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