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03, 2012

嚴文強以彝族為例申論國家法應納入習慣法


法理不外人情,是中國古諺。刻在哈佛大學進修的西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副教授嚴文強,日前以涼山彝族對中國法制採取陽奉陰違對策為例,引申探討把西方法律制度照搬進中國的做法是否妥當。
            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和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倫分會合作,日前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聚會廳舉辦演講會。主持人張鳳共邀來八名學者,各就其專業領域發表論述。其中嚴文強發言時,最是激情,內容也很具故事性。
      來美後已應邀往各地做過不下十九場講談的嚴文強,以「涼山彝族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法律信仰問題~婦女自殺案的法律人類學分析」為題,和出席者分享他深入涼山考察、調研的整理結果,指國家法的中心主義不應有霸權思想,視角不應由上而下,宜結合、尊重傳統,重視普世價值。
      強調鑑往知來,研究歷史有其重要性的嚴文強指出,認為美國今日就是中國明天的人,應該以涼山彝族接受中國政府統管的經驗為參考,仔細評估,要重建新社會,是否一定得貶低原有的傳統價值、文化觀。
      嚴文強先以地圖指出,彝族聚居的涼山,是個山窮水惡的地方,但有人的地方就有其生活規則,在中國政府成為彝族管轄機構前,彝族有「黑彝(貴族)」、「白彝(平民)」,猶如印度種姓的階級區分傳統,彼此和諧共存。共產黨以出示槍枝砲彈方式,在意識形態上下工夫,不戰而屈彝族頭人後,策動奴隸階級革命,在彝族人中引發許多狀況。彝族人在共產黨的國家法與其傳統文化、習俗有衝突時,往往選擇了陽奉陰違做法。
      嚴文強以一婦女自殺案為例指出,有習慣法380多條的彝族,對於各種糾紛案件,自有其傳統協商根據,能夠因應不同細節,談出涉事雙方都滿意的賠償、解決辦法。一旦事件鬧到政府動用國家法時,彝族人往往一邊順應國家法,一邊雙方覓地悄悄繼續談判,甚至偷黑摸夜的到山區裏談,連談二、三日也要談到雙方都滿意了,問題才算解決。彝族人彼此之間還有不到不得已,不碰國家法的不成文默契。
      嚴文強還舉了個糾紛解決比較表做例證。管轄人口215,348的五個法庭區,在2008年共發生3972件民事糾紛,由家支頭人協商解決的,有3115件,佔總數的78.4%,由村鎮政府解決的有708件,佔總數的17.8%,由人民法庭解決的,只有149件,佔總數的3.75%而已。
      當天應邀講談的其他講者和講題包括,哈佛大學參訪團團長暨北京龍泉寺研修處主管法師悟光,將講談「中國佛教文化與現代社會」,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者暨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江湄,將講談「『事上磨練』的新道學:五四后梁啟超對儒學與儒學史的重構」,哈佛大學比較文學系訪問學者暨中國人民大學外語學院英語系副教授謝江南,將講談「中西戲劇比較初探」,哈佛大學神學院訪問學者暨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副研究員黃慧珍博士將講談「『無言』的靈性~與 『萬有』和解」,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者暨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助理研究員高海波博士講談「明代陽明學的分化及修正運動」,哈佛大學英語系訪問學者暨上海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副教授李尚宏將講談「黑與白如何對弈~評奧古斯特威爾遜關於黑人出路的思想」,哈佛大學延續學校(Harvard Extension School)的楊宿珍博士將講談「刻石於聖域:論從東漢到中唐的孔子廟碑」。




圖片說明:

      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訪問學者講座。(菊子攝)

      三益公所的江天源()特地寫了幅字,送給參加座談的同宗學者江湄(前左),還送她一本族譜。(菊子攝)

      嚴文強()在張鳳()介紹後,開始講談。(圖由馮國棟提供)

      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主持人張鳳(前左三)和部份講者及出席者在會後合影。(圖由馮國棟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