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19, 2012

波市選區重劃 議員社區各有政治立場 意見分歧


波士頓市議會昨(十八)日下午舉行第九次選區重劃公聽會。華人前進會與有色社區聯盟攜手聚眾申訴,他們提出的選區版圖更好。波士頓市議會選區重劃委員會主席林乃肯(Bill Linehan)強調,版圖不論怎麼劃,也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滿意。
      根據坊間報導,從2011年迄今,曾出現過至少四份選區版圖提案,目前在波市議會中各有擁護者的版圖有二,一為林乃肯版,一為兩名市議員提出的傑克遜/奧馬利版(Jackson/O’Malley)。有色社區聯盟(Community of Color Coalition)在今年六月時另提出一份「別拆散二,別堆積四(Don't Crack 2, Don't Pack 4)」的版圖提案。
      繼去年之後再連任選區重劃委員會主席的林乃肯,在主持公聽會做開場說明時表示,迄今已舉行過九次公聽會,議員們也開過九次討論會。昨日只就修訂後的選區版圖再開公聽會,社區大眾可在七月廿七日前持續以書面遞交意見。該委員會將匯整意見,再決定下一步怎麼做。
      林乃肯指出,波士頓市總人口已增至617,598人,波市九個選區的人口,依法必須調整為68,622左右,而且各選區人口差距不得大於5%。波市因此必須以選區重劃,來做出北邊四個選區減少人口,南邊三個選區增加人口,二個選區保持原狀的變動。
林乃肯還指出,在最開始進行選區重劃規劃時,他們用電腦模型根據人口及選區界線做版圖調整時,得出來的結果是,第七區市議員傑克遜(Tito Jackson),第八區市議員羅斯(Michael P. Ross),都將住到他們的選區以外去了。可見如何做到選區版圖重劃的公平,又照顧到社區意願,的確相當困難,他相信委員會已盡力做到公開、透明。
      不分區市議員普斯莉(Ayanna Pressley)昨日卻在發言時表示,她支持傑克遜/奧馬利版(Jackson/O’Malley)的選區重劃圖。她不斷聽到有人說選區重劃委員會製作新版圖的過程中不夠公開、透明。她也認為選區重劃的依據或許合法,但在道德上(Moral)是否合情,卻有爭議。
      波市議會共有13名議員,昨日有九人出席。
      市議員楊西(Charles C. Yancey)表示,他從1983年當選為市議員前後,共經歷過四次選區重劃,由於2010年的人口統計顯示出波市已是少數族裔佔多數(53%)的城市,但波市議會卻仍然白人佔多數,令人憂慮。他要求重新整合麥特潘的選區,把早年在選區重劃時被劃走的約7000人,再劃回麥特潘區,以集結該區少數族裔力量。
      傑克遜(Tito Jackson)強調,選區重劃版圖可有更好的選擇,以落實公平、達到保持社區團結的目的。
      選區重劃委員會副主席小阿若約(Felix G. Arroyo)是波市四名不分區市議員中唯二的少數族裔議員之一。他昨日的發言,強調要多聽各方面意見。坐在他旁邊的另一名少數族裔不分區市議員普斯莉,一臉驚訝、不相信的表情。
      華人前進會昨日大動員,不但有多名工作人員,青年組成員出動,還邀來大批華埠居民,和有色社區聯盟一起,下午兩點多就聚在波市府大樓前呼籲,採用他們提出的選區重劃版圖。
      他們強調,儘管波市人口在過去十年中變化很大,少數族裔已佔總人口的53%,但九名分區市議員中,卻仍然只有兩名少數族裔議員,反而是四席不分區市議員席位,一下子有了兩名少數族裔,可見選區重劃對少數族裔能否當選為市議員,影響很大。
      他們提議,要平衡第二選區的選票力量,就要把人稱波蘭三角(Polish Triangle)的第七選區(Ward)中的多徹斯特(Dorchester)第八選站(Precinct)、第九選站,從第二選區移到第三選區去。要改變第四選區堆積現像,可把多徹斯特分成北區及南區,而不是東區和西區,這樣第三選區就有將近71%的人口是有色人種,第四選區也有74%的人口為有色人種。這樣的變動,不但仍然符合1965年投票權力法的規定,也能增加有色人種當選為議員的機會。
      林乃肯昨日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至少須有七名議員意見一致,才有可能就選區版圖重劃案進行投票。
      林乃肯議員的華裔助理陳偉民表示,駱理德和有色社區聯盟指林乃肯版本的選區重劃版圖,將使得少數族裔更難當選議員,但他認為,黃子安、陳德基都是在少數族裔選民不多的選區當選為麻州眾議員,可見選區版圖不見得會阻礙少數族裔當選為議員。




圖片說明:

      波市議員林乃肯主持選區重劃公聽會。(菊子攝)

      波市議會選區重劃委員會召開公聽會,由林乃肯(Bill Linehan)和楊西Charles C. Yancey)()、傑克遜(Tito Jackson) ()主持。林乃肯聽到普斯莉認為製作選區新版圖的過程不夠透明公開時,忍不住表情嚴肅起來。(菊子攝)

      華人前進會、華埠居民會出動多人參加波市選區重劃公聽會。(菊子攝)

      林乃肯提議的新選區重劃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