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19, 2012

「放眼昆士」訪問法蘭克叔叔


昆市社區電視台(QATV)的「放眼昆士」節目,今年六月底修改欄目,增加人物專訪環節,最新一期由鄧惠之訪問了波城社區僑領陳毓禮,讓更多觀眾認識這位「法蘭克叔叔」的一生點滴。
            即將於七月廿三日正式過八十大壽的陳毓禮,在鄧惠之的提問中,談起一生,滿是對恩人的感激,對親人的體恤,對社區的關懷。
共有六兄弟姊妹的陳毓禮是家中老么。幼年失怙後,他和兄長陳毓琁被送回中國廣州,由大媽梅顏香扶養,直到他們十六、七歲,才為避戰亂,又回到波士頓。談及這段往事,陳毓禮在言詞間滿溢對大媽的感激之情。
            和愛妻黃麗蓉攜手走過半世紀,有什麼秘訣?陳毓禮笑說,在互愛及體諒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們倆人儘量花很多時間彼此陪伴,很多活動都一起出席。
            陳毓禮在波士頓市府共工作了22年,1999年時,才從波士頓市政府的採購局局長一職退休。訪談中他透露,退休後他繼續工作,一週起碼三天,回到以前的辦公室當義工,也繼續為華埠及波市府做橋樑。
            鄧惠之表示,陳毓禮服務社區的成績,可由他歷來獲得的獎項略睽一、二。2000年時,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把必珠街和好事福街交界處,定名為「陳毓禮廣場」,藉以表揚他的致力為華人社區服務。2001年,紅十字會頒給他「人道主義獎」。2003年他在獲頒「我們中的英雄(Hero Among Us)獎」。
            「我們中的英雄獎」是在姚明所屬球隊到當時稱為艦隊中心(Fleet Center)的的體育館比賽時舉行的。頒獎時還創下波士頓本地籃球賽場中出現舞獅、跳民族舞活動的記錄。
            鄧惠之在訪問結束前問,過去這些年來,陳毓禮擔任過紐英崙中華總會會長、中華廣教學校董事會副主席、王氏青年會主席、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以後打算如何進一步的改善華埠華人生活。陳毓禮謙稱自己一向抱有拋磚引玉的態度,將繼續努力的活動包括在推動華埠保持高水準清潔衛生,幫助餐館、商鋪增加顧客,創造就業機會,讓華人家庭都能自給自足,各人子女都有接受良好教育、學習中文的機會,鼓勵民眾參與社區活動、盡公民義務,支持選民活動等。
            鄧惠之在訪問結束後表示,她認為陳毓禮是位做事認真、人情味濃,傳統觀念強的華埠社區傳奇人物。她要為華埠感謝法蘭克叔叔多年來始終如一,為改善華埠而努力、堅持。

圖片說明:

            譚兆斌(後右起)George Knasas、蘇寧、鄭家貴、鄧惠之、鄭春華,後左起呂嘉媚、余姍姍、徐凱俐,前排左起陳梓魁、鄭偉光、邱潔芳、譚妍香等「放眼昆士」製作團隊和法蘭克叔叔陳毓禮(後六)在節目結束後合影。(菊子攝)

            「放眼昆士」製作團隊在導播室中錄製節目。(菊子攝)

            陳毓禮上「放眼昆士」節目。(菊子攝)

            陳毓禮()接受鄧惠之訪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