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3, 2012

華埠社區健康需要'評估九月出爐 居民患肺癌比率高


華埠社區聯盟(TCC)昨日在月例會中報告社區及健康需要評估預定九月出爐,大都會未來(MetroFuture)盼華埠民眾參與定義何謂公平(equity)
            承辦2012華埠社區及健康需要評估的梅雪嫻表示,自從1994年上次製作華埠社區及健康需要評估以來,華埠的人口數量及人口地理分佈,都有很大改變,為確實反映目前的社區需求,查察那些事務對民眾的生活品質與健康影響最大,很有必要再做一次調查。
            目前這份調查,歷時八個月後,已進入最後編輯階段,預定九月發行報告。
            這新調查採用至少三種資料來源,包括美國人口統計調查、敦請ACANSA兩機構以三十年為期所做的人口比較,七次焦點小組討論,以及波士頓公共衛生局的數據等。
            梅雪嫻指出,在人口變化上,華埠總人口約增加了30%,其中白人增加90%65歲以上耆英則在2000年時跌至8.3%,但2010年時升至15%
            焦點小組的討論,重點在社區資產和優勢、憂慮。參與討論者認為,華埠的優點是為第一語言非英語的家庭、人們,提共了一個共聚、社交,以及文化、經濟、服務樞紐。民眾最擔心的則是個人及公共安全,希望有更多可負擔住宅,可供家庭居住的地方等。
            年青人關心成年人獲得教育或就業培訓的機會,也覺得社區內抽煙情況太普遍。居民及商戶則認為垃圾處理是個大問題,對地方安全、衛生及生意都有影響。父母及耆英認為需要公廁。成人英語班學員則認為需要更多休閒娛樂場所。
            在疾病上,肺結核及乙型肝炎這兩種傳染病的患病率非常高。最高死因是癌症,其中又以肺癌為最。
            大都會未來(MAPC)的政策分析師Jessie Grogan昨日在會中說明,該機構正在草擬都會波士頓之內的「公平狀態(The State of Equity)」,以期為大波士頓地區訂定直到2030年的區域發展計劃。該機構匯聚了約5000人的意見,訂出65項目標,13個實施策略。其中包括30多個指數(indicators)
            Jessie Grogan坦言,該會的調查結果中雖然包括亞裔社區數據,但由於採樣困難,有關亞裔的指數,呈兩極化,可能非常的有誤導性。
            她指出,該機夠認為,「公平意味著所有人都有完全,以及平等的機會,來發揮他們的所有潛能」。
            在他們的調查中,街道上的人口外貌在變,以2010年和2030年的估計來比,每一百人中,白人會從72人降至69人,少數族裔會從28人增至31人,在外國出生的人會從18人增至23人,年紀在20歲以下的人會從24個降到23個,年紀在55歲以上的人,則會從25個增加到33個。
            25歲以上者的受教育程度上,白人有49%有大學程度,黑人23%,亞裔60%,拉丁裔20%
            2009年的貧窮率來說,白人6%,黑人20%,亞裔12%,,拉丁裔25%
            Jessie Grogan表示,這些數據是要描繪現狀,再據以設法,改善環境,為居住在波士頓大都會內的所有人,提供更公平的發展、生活機會。
            昨日在會末報告的社區未來活動包括,華埠龍騰圖書館刻正招請圖書館員,八月七日下午三點半至四點半,在華埠大同村廣場有打擊犯罪夜(National Night Out),八月十二日有華埠中秋節。
            華人前進會副主任劉衛恒並報告,有將近廿人早前到該會投訴天馬旅行社出售空頭機票,代辦入籍收取費用卻未遞件等情況。該會已將投訴案交給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處理。

圖片說明:

            梅雪嫻報告,2012社區健康需要評估將於九月出報告。(菊子攝)

            大都會未來(MAPC)的政策分析師Jessie Grogan(立者)進華埠探問華埠意見。(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