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22, 2012

唐南珊獲生物科技傳承獎


生物科技業組織(BIO)和化學傳承基金會(CHF)攜手,在昨(廿一)日落幕的國際生物科技會議( BIO 2012)中,把生物科技傳承獎(The Biotechnology Heritage Award)頒給了OrbiMed 顧問投資公司主席唐南珊。這是該獎設立十四年以來,第一次頒給女性,也是第一次頒給華人。
      化學傳承基金會(Chemisty Heritage Foundation)執行長區頓(Tom Tritton)在有近千人出席的頒獎禮中盛讚唐南珊,不但年輕時就表現優異,更有著不斷克服障礙,從各種環境中脫穎而出的人生經歷。她當年受人啟發,現在啟發著其他人。
      區頓簡述了唐南珊的經歷。她父母在1950年代到台灣渡蜜月,卻就此滯留,無法獲准回大陸。她們家環境貧苦,但唐南珊的學業成績優秀。她獲得布朗(Brown)大學獎學金後,揣著五十元美金和滿懷希望,就上路了。在長程飛機上,她翻閱到詹姆斯華生(James Watson)的一生回憶錄「雙螺旋(The Double Helix)」,決定修讀醫學。
布朗大學畢業後,她進了哈佛大學醫學院唸博士,後來在博士後時研究干擾素。她形容自己那時的生活是,搭最早一班車到學校,搭最晚一班車回家。
1986年,她還在貝勒(Baylor)醫學院當副教授,和前夫張子文住在德州時,唐南珊想到了如何克服苦惱著她和她丈夫的過敏(allergies)問題,進而創立了Tanox公司,針對哮喘、過敏、發炎,以及影響人類免疫系統的疾病找療方。
      她們率先使用了針對和過敏性哮喘有關B細胞的人性化抗體。
大約廿年後,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在2007年,以將近十億美元,買下了Tanox公司。
這些年來,唐南珊得過許多獎,包括2008年,她被選為福布斯(Forbes)廿五位著名華裔美人之一;2010年,她獲選為醫療保險及醫藥(Healthcare and Medicine)的年度婦女。
還在數家私營生物科技公司擔任董事的唐南珊,目前住在休士頓(Houston)。她形容自己目前的熱情所在,有三方面,投資支持醫療護理創業家,在社區醫療教育項目上做慈善工作,享受和兩名女兒Amy 和Ann,以及孫兒輩相處的天倫之樂。
對來自台灣的華人來說,唐南珊是個在台灣總統大選時,藍綠兩黨為宇昌案鬧得不可開交時,曾經浮現的名字。推動宇昌案主要人物之一,曾任基因泰克公司執行副總裁的楊育民,今年一月份發表告別台灣生技業的「鐘鼎山林都是夢 人間寵辱休驚」回憶文章時,也提及唐南珊曾參與發展台灣生技大業的初期討論。


圖片說明:

      生物科技業組織(BIO)執行長James C. Greenwood(右起)、主席H. Thomas Watkins和化學傳承基金會(CHF)執行長Tom Tritton()頒獎給唐南珊。(菊子攝)

      化學傳承基金會(CHF)執行長Tom Tritton()頒獎給唐南珊()(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