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23, 2012

紐英崙美中藥協介紹中國第一個自主研發藥公司創業經過


紐英崙美中醫藥開發協會(SAPA-NE)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商學院舉行第14屆年會,強調生物藥業環境大變,全球看好中國市場,探討醫藥業如何把握中國脈動,海歸如何重塑中國未來。
      這場年會中最激動人心的部份,是當晚的「浙江之夜」。紐英崙美中藥協請來百度百科上聲稱,推出中國第一個自主研發靶向抗腫瘤新藥的浙江貝達藥業總裁兼首席科學家王印祥,分享他的創業經驗。
      紐英崙美中藥協年會主席鈄理強在開幕致詞中指出,許多明星藥的專利權即將到期,藥物研發費用越來越高,全球經濟不景等種種因素,已在全球規模上迅速改變了製藥業大環境,由中國自行研發出來的全新藥物,也將很快進入全球市場,該會希望能在這些變動中,為企業、人才、市場發揮橋樑作用。
      這場年會有四場講座,一場晚宴會議。配合浙江省招才引智團的大規模到訪波士頓,紐英崙美中藥協特地把下午的最後一場講座,搬到了浙江省招才引智活動會場舉行,晚宴會議也訂名為「浙江之夜」。浙江省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宓小峰等人特地出席。
      早上的主題講座,著眼於全球市場的科學與創新,請來三名世界級製藥公司高管講談。默克(Merck)執行副總裁暨首席醫學官羅森布拉特(Michael Rosenblatt)談「如何把最好的藥帶給所有人」,輝瑞製藥(Pfizer)資深副總裁暨首席科學官羅慕斯(JC Gutierrez-Ramos)談「生物醫藥業研究與發展的創新及聯繫」,諾華帝(Novartis)化學全球發現長布林(Karin Briner)談「藥物研發的多元方法」等。
      下午的主題講座,著眼於在新興市場中開發商機。先聲藥業副總裁暨首席科學官王鵬講談「在中國的藥物研發挑戰與機會」。另兩名講者為Takeda製藥公司執行副總裁Anna ProtopapasSanofi腫瘤公司全球主管Donald A. Bergstrom
      座談部份,上午的重點在「把握住新興市場中的中國機會」,下午著重於「在中國的創新藥研發」。
      包括在波士頓開設Nexcelom公司的邱鈞、徽因泰克(Vigenetech)執行長阮俞敏子,從波士頓回中國發展的名信中國成長基金合夥人李克純,武漢光谷百橋園國際生物科技總經理李喆,上海生物執行長金剛,麥迪西林(Medicilon)執行長陳春麟,以及北大國際醫院集團副總裁易崇勤,方達(中國)公司董事長李松,北京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總經理吳玫涵等,共安排了廿名講者,從各種角度做介紹。
            在「浙江之夜」晚宴中,巴布森學院教授Bob Caspe介紹他創辦的國際創業中心(International Enterpreneurship Center)浙江貝達藥業總裁兼首席科學家王印祥則侃談了他和丁立明等人,歷經十年,創辦公司,研發國家一類新藥,鹽酸埃克替尼(Icotinib,凱美納),並成為中國第一個小分子靶向抗癌藥的經過。六月七日時,這藥物開始出現在中國的醫藥市場中。王印祥坦言中國醫藥審批和市場,環境複雜,十年中間,他們經歷過不只一次資金鍊可能切斷,臨床實驗出狀況的危機,好在獲得衛生部部長陳筑等人的愛護,總算熬出頭來,下一步的目標是打入醫院用藥名單。
            紐英崙美中藥協會長陳敏還在年會晚宴中頒傑出服務獎給林慶聰、龍江、趙潔、陳大鵬、梁桂清等幹部,前任會長李和頒發藥協獎學金給兩名高中生陳遇安和鄭多敏。


圖片說明:

      龍江(前排左起)、茍大明、阮俞敏子、鈄理強、王印祥、陳敏、李和、Grace ,趙潔(後右起)、梁桂清、楊軍、曾任會長的林茂華(後右五)、馬炳莉後左二)等人在晚宴中合影。(菊子攝)

      紐英崙美中藥協會長陳敏(右起)、主持人趙潔和主講人王印祥發現獎牌早前已頒過時,開懷而笑。(菊子攝)

      邱鈞(右起)喆、陳春麟(左二)等企業家,都有波士頓關係。(菊子攝)

      紐英崙美中藥協年會下午的講座,搬到了浙江招才引智會場舉行。講者及主辦者合影。前排右二起,李克純,金剛、王鵬、李和、林華茂、龍江,後排右起茍大明、楊軍,後排左一馬炳莉、左三鈄理強、易崇勤等人。(菊子攝)

      紐英崙美中藥協會長陳敏(左二)、大會主席鈄理強(右一)頒獎感謝講者。(菊子攝)

      紐英崙美中藥協會長陳敏(右一起)頒獎表揚服務傑出會員林慶聰、龍江、趙潔、陳大鵬、梁桂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