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09, 2012

昆市圖書館展出「金石良言」


昆士市湯姆斯鶴(Thomas Crane)圖書館從七日下午開始,至七月底止,將一連兩個月滿佈「金石良言(Words of Wisdom)」,化身為向美國主流社會宣揚中國傳統文化的殿堂。
            昆市亞裔協調會(QARI)和湯姆斯鶴圖書館合作,在Lux牙醫診所、昆市行動社區項目(Quincy Action Community Program, QCAP)、南岸老人服務公司(SSES)、南岸探訪護士協會(SSVNA)、道富集團華裔專業人士網、麻州大學孔子學院等機構贊助下,邀來劉曉勇、周立人等昆市本地華人藝術家即席揮毫、作畫,在昆士市湯姆斯鶴圖書館,擺出一場墨香四溢、樂音飄揚、美畫當前的中國傳統文化饗宴。
            會場四面牆壁,掛滿以毛筆書法撰寫的中國古詩句直軸,各配一幅畫,以及英文註解,讓中西人士都能充份欣賞書法、繪畫藝術,也能明白各字句的意思。
            這些句子,包括以忠孝仁義為主題,取自孔子、老子、墨子、左傳、後漢書、資治通鑑,甚至諸葛亮、劉備和西方哲學家蘇格拉底等人的名言,例如「君子不鏡於水而鏡于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上善若水」、「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等等。
            統籌策劃這場展覽的昆市亞協副會長潘鑑成表示,昆市亞協在農曆年慶祝會中開闢文化專區,已有數年,每次都有西人青少年饒有興致的探問書畫來歷,各有些什麼含意。這讓他感到一年只辦一次這樣的活動,滿足不了社區認識中華傳統文化的需要,因而興起辦一場展覽的念頭。沒想到這概念提出來後,昆市公校副總監,麻大孔子學院孫百鳳等,聽到的人都熱烈響應,紛紛贊助,於是才促成這頗集一時之盛的展覽。
            七日下午,畫家劉曉勇,書法家周立人等人在會場內即席揮毫。道富集團華裔專業人士網的黃伍翠霞率領一隊義工,在會場接待台,派發節目單及抽獎券。父親是書畫家的梁小玲,也幫忙製作展出的書畫直軸。會場內還擺出孔子的三字經,老子的道德經竹簡,象棋、玉屏風、陶器、琵琶,二樓則擺有大中小毫筆,墨、紙、硯等中國書畫工具。
            七日晚的展覽開幕式,由昆市亞協兩名副會長潘鑑成、黃陳小蘭主持,昆市亞協會長胡運炤,昆市公圖館長Harry R. Williams III、昆市亞協行政主任約翰波達等人致詞。潘鑑成並與昆市耆英居民一起送了一幅上書「厚德載物」的梅花畫給長期為華人社區服務的魏仕瑪牧師。
            潘鑑成表示,他們舉辦這一展覽的主要目的,是要豐富地方社區居民的生活,介紹中西哲學家名言,為民眾提供跨文化的教育,並介紹中國的國畫及書法。他們計劃將來把這展覽帶到龍都鎮,泰裔社區等更多不同地方去。


圖片說明:

            書法家周立人(左起)、畫家劉曉勇應昆市亞協董事潘鑑成之邀,到會揮毫示範。黃陳小蘭擔任共同司儀。會長胡運炤、行政主任約翰波達都義不容辭的幫忙。(菊子攝)

            潘鑑成(前中左)代表他身後的昆市耆英們,贈送一幅字畫給牧師魏仕瑪(前中右)(菊子攝)

            昆市湯姆斯鶴圖書館上任僅年餘的新館長Harry R. Williams III,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該館和華人社區合作良好。(菊子攝)

            擺在昆市湯姆斯鶴圖書館二樓的書畫直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