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12, 2012

蔡國強在MIT秀不同文化對話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十日下午一陣騷動,數百人趕到王氏禮堂(Wong Auditorium),欣賞著名華裔藝術家蔡國強如何「在不同文化之間對話」。
      蔡國強在2003年到2004年間,曾到麻省理工學院做駐校藝術家(Ida Ely Rubin Artist in Residence),其後接受該校名單視覺藝術中心(MIT List Visual Arts Center)邀請,為史隆管理學院的新建大樓,製作公共藝術品(public art)
      蔡國強從他的家鄉福建泉州採出長39又二分之一呎長的巨石,鑿成十二個環環相扣的石鍊,配以七株日本黑松樹,帶出文化與環境、社會不可分割,既包含圓滿,也有空洞的諸多含意。據說,蔡國強還應用了風水學,來揀選環石的放置地點。
      五月十日,蔡國強從他目前居住的紐約市趕來麻州劍橋,和麻省理工學院新上任的名單視覺藝術中心(MIT List Visual Arts Center)主任,韓裔的Paul C. Ha晤談,為環石作品主持揭幕禮。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論壇主席黃亞生教授,特地請他做場講談。該校副校務長Philip S. Khoury會後大讚蔡國強的「在不同文化之間對話(Dialogues: Between Different Cultures)」講談,恰恰反映了麻省理工學院想要強調的,科學中有藝術,藝術中有科學。
      蔡國強在講談中,經由其項目經理黃千欣翻譯,藉幻燈片敘述他在烏克蘭(Ukraine)頓內次、卡塔爾多哈、日本廣島、德國柏林古根漢伯博物館、紐約市古根漢美術館及麻省理工學院等多個地方作品。其中有一大部份,是蔡國強巧用火藥爆炸,在天空、水裏、絲綢布上製作出的視覺藝術作品。
            這些作品的規模都不小,動用的材料、技術,形成的意象,也都很特別。
            講談中,還當然少不了他在2008年為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做的視覺設計,2009年為中國六十週年國慶做的週年煙火總設計。
            蔡國強指出,他為卡塔爾多哈做的「海市蜃樓」個展中,在戶外安排一串火藥爆炸,越走越快,但最後在空中同時爆開,成為彩色煙花的這一作品,就要用電腦芯片做很精細的計算,還要對火藥用材做進一步的研究,以期爆炸進天空中的黑煙、彩煙,不會造成環境污染。他表示,在阿拉伯國度這戰爭邊境,用軍隊般的爆炸來演繹藝術,不免令人格外感慨。
            蔡國強也回想1993年他到中國嘉裕關做「延伸長城一萬米」的藝術創作時,中國還不太知道何謂現代藝術,有關的報導,竟然是出現在體育版。
            在德國柏林古根漢伯博物館的「撞牆」作品中,他藉著一群狼綿延而行的撞向一面看不見的牆,倒下,爬起,再回到隊伍中,藉以隱喻看不見的牆,其實比有形的牆更難拆,而人們還又死心不息的不斷重犯同樣錯誤。
            蔡國強在講談中,一度笑言自己是很有商業頭腦的藝術家,他的創作,總把週邊的環境、人物、文化都帶進作品中,從而在構建作品的過程中,觸發多重文化交流結果。
  
圖片說明: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論壇主席黃亞生教授(左二)邀請蔡國強(右二)為中國論壇做講者。左一為蔡國強的項目經理,也是MIT畢業的黃千欣。(菊子攝)

            蔡國強和他的首個校園公共藝術作品「環石」。(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