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3, 2012

思源論壇第二講談找工作申請MBA


上海交通大學波士頓校友會上週末在麻省理工學院講室舉辦第二場「思源論壇」,安排了八名講者分享經驗。
思源論壇第二講由MIT機械工程博士生,思源論壇負責人饒志標統籌,目前在MIT史隆管理學院修讀MBA的公益創業者羅超主持,主題為如何找工作、為什麼申請MBA、創業過程。
應邀分享經驗者,包括諮詢業的Booz & Company公司專員蔣翊明,信息資訊業Cabot 微電子公司的范煒,物流業的亞馬遜吳凱亮,金融業的查理士河發展公司(Charles River Development)毛辛迪,創業的Orbeus公司孟醒、王蒙、劉天強等人,全都有成功找到工作、正在創業的經驗。
講者中的吳楷亮、范煒、毛辛迪分享了他們在世界仍籠罩在經濟危機中的大環境下,如何成功找工作的經歷。
浙江大學畢業,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工業工程碩士的吳楷亮,進了電子商務公司亞馬遜,做倉儲管理工作。
北京大學畢業,取得MIT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的范煒,將進Cabot微電子公司做研發科學家。
上海交大校友,在密西根州深造的毛辛迪,進的是金融業的查理士河發展公司(Charles River Development, Finance)
之前分別在貝恩(Bain)Booz & Comapn諮詢公司工作過的羅超、蔣翊明,敘述了諮詢公司的文化,他們在其中工作的經驗。他們指出,年約28歲,已有七年工作經驗者,一般來說,最有機匯獲得麻省理工學院MBA項目入學許可。
蔣翊明坦言,當年大學一畢業就進了諮詢公司工作,連續三年埋首於所負責業務,直到回學校修讀MBA,接觸、認識到更完整、廣闊世界,懂得了更高層次溝通,才發現當年自己不過是一名大學畢業生,花幾天時間,做出一百頁報告,就以為自己可以給那些有數十年商場經驗的人做建議的想法,實在很可笑。
過幾天就要畢業了的蔣翊明,已決定回原來的諮詢公司工作,到上海分部,做汽車業等領域的研究、諮詢。
      Orbeus團隊的孟醒、王盟、劉天強分享了創立公司的過程,包括如何在公司成立初期融資,如何以非美國永久居民或非美國公民的身份,在美國創辦公司。由於這並不是他們第一次創業,在組成創業團隊時,他們吸取以往經驗,強調每一名成員的專長要能互補,以期面面俱到的充份發揮各人專長。
      談到職業規劃時,孟醒提到,在考慮是否進入某一公司工作時,不妨考慮自己是否能藉那工作,在一年或幾年之內,證明自己的價值,倒不一定要想著進那公司以後的未來十年會如何,倒底世事多變,在這十年間,各人可能會選擇繼續深造,或者創業。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業創新論壇共同主席李瑞,前任共同主席王海等人,都應邀出席互動。

圖片說明:
右起,上海交大波士頓校友會會長鄭海寧,講者蔣翊明、王盟、毛辛迪、孟醒、劉天強、范煒、吳楷亮,以及思源論壇成員薛憶、羅超、曹裕華、柴思敏、孫納新、饒志標。(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