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09, 2012

台灣傳統週藝師展渾身解數 羅州童叟盡歡


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的十名藝師,六日帶著「寶島好玩藝」轉往羅德島州,在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旁的兩座涼亭中擺出攤位,繼續「台灣傳統週」的展示台灣民藝使命,不斷贏得熱絡讚嘆。
            羅德島州華人基督教會中文學校校長孫幼偉透露,這天還有人攜妻帶子,遠從麻州新貝福市、秋河市趕來,逗留了一整個下午,直呼揀到寶,學會不少台灣民藝的DYI做法,甚至中國傳統的經書文化。
            羅德島州參議員Elizabeth A. Crowley也在黑石谷旅遊協會(Blackstone Valley Tourism Council)會長畢靈頓(Robert Billington)陪同下到會,代表羅州參議會頒給「台灣人社區」一份表揚狀。
            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的十名藝師,領隊王宏隆,展示美濃紙傘、客家花布的龔一舫,展示福袋、香包的廖雪麗,展示捏麵人的巫俊德,去年來過波士頓,其他的幾名新人,分別為示範摺紙、龍鬚糖的黃世堯,做彩繪竹編的林仙化,示範畫糖的呂國佃,做地雷、竹頭號的鄭源智,示範織布DYI、祈福吊飾、軟陶的梁秀娟,示範超級戰車、竹筷槍、彩繪陀螺的梁國棟等人,這天分成兩批,駐紮在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旁,由羅德島設計學院學生為教會搭蓋出來的木製涼亭內,各自擺出攤位,向川流而至的訪客,介紹他們的專長台灣技藝。
            廖雪麗擺出的十二生肖福袋,還頗有典故。遇到有心人多問幾句,她才在余靜姿幫忙翻譯下說,根據易經,十二生肖各有貴人與五行搭配,不同的水晶、寶石,含有不同能量,例如龍年出生者的貴人是普賢菩薩,福袋中方黑曜石,可防小人、保健康,放紫水晶,可聚財氣、招智慧等。就連各人適宜從事什麼行業,也可藉五行生剋來調整福袋內容。
            呂國佃的畫糖,在大人眼中,實在並不怎麼特別,就是把糖燒熱融化了,薄薄一層澆在鐵板上,用竹枝雕畫,兩三秒鐘就乾硬出一個形狀。這技藝主要在畫功上。這天有許多小朋友圍在呂國佃的攤位前,搶著舉手,點名要鹿,要鳳凰。
            王宏隆這天沒舞獅,但拿出毛筆,為到訪著寫吉祥詩。一名西人還特地要教會同工宋秀珍幫忙翻譯,請王宏隆為她母親取個諧音的中文名字,再用毛筆寫下來。
            梁國棟的童玩攤位,也是小孩子們的最愛。圍坐在他攤位前的小朋友中,竟然還是名女生對槍更感興趣,搶先說要學做竹筷槍。
            龔一舫在星星中文學校校長王曉元逛到攤位,聊開來時,還拿出他的展覽目錄,介紹他的真正專長在葫蘆雕,只是長途旅行,葫蘆不好帶。
            孫幼偉表示,他在台灣長大,卻從沒機會在同一時間見到那麼多種台灣民藝,這趟來的每位藝師,又都是大師級人馬,展示的技藝真是沒話講,實在應該讓更多人都能欣賞到。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的章賢信、徐海英等人,這天都趕到會場幫忙佈置,教會執事吳子平在活動結束後,安排了一頓龍蝦、牛排大餐,慰勞一眾藝師。
            「台灣傳統週」藝師團已於七日轉赴下一站底特律,預定五月中旬抵紐約。




圖片說明:

            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的十名藝師,前排左起,梁國棟、林仙化、龔一舫、廖雪麗、梁秀娟、巫俊德、呂國佃,後排右起,鄭源智、黃世堯、以及領隊王宏隆(後左三)和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吳子平、孫幼偉、章賢信等人在會場合影。(菊子攝)

            王宏隆(左一)送一幅字畫給黑石谷旅遊協會會長畢靈頓(右一)、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左二)(菊子攝)

            羅德島州參議員Elizabeth A. Crowley(右)送表揚狀給羅州台灣人社區,由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中文學校校長孫幼偉(中)、老師余靜姿(左)代表接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