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31, 2012

有色婦女組聯盟鼓勵參政


一個新近成立,要推動社會改變,鼓勵婦女參政的聯盟組織─婦女的改變管道(Women’s Pipeline for Change),昨(五月三十)日在費爾蒙柯普利廣場酒店舉辦「促進有色婦女領導力之路」會議,介紹他們設計的「有色婦女領導力發展管道」,分享五名調研者的研究報告。
婦女的改變管道(Women’s Pipeline for Change)這聯盟組織,始自包括雪兒(Cheryl Clyburn Crawford)、李素影、黃子瑜、駱理德、Priti Rao等一批熱心婦女在2008年內,聚會討論有色婦女參選公職時所面對的機會與挑戰。前後大約有100名婦女參加了「為民主、教育合作(Partnership for Democracy and Education, LLC)」所主辦的各次討論。
「婦女的改變管道」其後募集籌募資金,為有色婦女領袖提供每人一萬元的參與行動研究獎學金(Participatory Action Research Fellowship),在2011年四月時,從25名申請者中,選出了費奇堡市長黃素芬等五人,在麻州大學麥柯邁(McCormack)政策研究所的政治及公共政策婦界女中心(Center for Women in Politics and Public Policy輔助下,就各人所選課題,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調查。
昨日,「婦女的改變管道」舉辦「促進有色婦女領導力之路」會議,邀請政界知名婦女出席致詞,五名研究者做報告,還安排了分組討論。
「婦女的改變管道」在會議手冊中也指出,麻州議會共有議員200人,卻只有2%,亦即4人為有色婦女。麻州有史以來,總共只有65名有色婦女當選過任何層級公職。該聯盟的努力目標之一,就是要改變這一面貌。
經奧巴馬指派成為代表麻州地區的第一位拉丁裔美國檢察官Carmen Ortiz在致詞時表示,其實不只是政界,每一個不同職業、職位,都需要女性,各人不應讓別人對婦女、少數族裔所有的刻板印象,限制了自己的發展,要及早做好準備。她指出,昨日一早,她在參訪拉丁裔人口比率很高的羅倫斯市時,發現該市學童的退學率高達一半,可見該做的工作還有許多,未來是在出席眾人的手中,也在下一代的手中。
五名獲選的研究者中,在位第三任的費奇堡市長黃素芬探討「支持亞裔婦女在麻州參選公職的有效策略」這議題。她訪問了三名亞裔政界領袖,包括已在位十五年的牛頓市議員馬惠美,年前參選波士頓市議員了李素影,創辦「亞裔婦女政治計劃(Asian American Women’s Politic Initiative)」的黃子瑜,以及三名最近才從「亞裔婦女政治計劃」培訓班中畢業的年輕人。從訪談中,她發現,文化傳統及家庭在婦女是否決定參政上,影響很大。綜合訪談結果,她認為辦理支持及培訓亞裔婦女參政的項目,為亞裔婦女提供競選公職時的籌款技能培訓等,都很重要。
全國性婦女領導力培訓組織「白宮計劃(The White House Project)」的會長Tiffany Dufu,昨日應邀為該會議做午餐會主講人。其他獲邀講談者包括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薩福克郡治安官(Sheriff)Andrea Cabral等。
黃素芬之外的其他四名獲選研究者為,好利悠(Holyoke)市議員Gladys Lebrón-Martínez、羅倫斯市學校委員會前任委員Martina Cruz,曾參選波士頓市市議員的Sheneal Parker,麻州州長西部辦公室主任Elizabeth Cardona等人。



圖片說明:
      費奇堡市長黃素芬(右起),和參與籌組婦女的改變管道(Women’s Pipeline for Change)聯盟的李素影、黃子瑜。(菊子攝)

      麻州婦女政治黨團行政主任Priti Rao(右起)、黃子瑜、「為民主、教育合作(Partnership for Democracy and Education, LLC)」項目經理Ileana Cintron等人都是婦女的改變管道(Women’s Pipeline for Change)聯盟理事。(菊子攝)

      五名研究者在會中發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