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24, 2012

塔大力言生物實驗室安全 華埠民眾憂如果


塔芙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計劃今秋建第三級生物安全研究實驗室(BSL-3),廿二日晚在華埠召開說明會。塔大校方在會中詳盡說明實驗室用途與建築結構,出席社區民眾頻提如果、萬一,怎麼辦。
            塔大表示,該校將於五月廿九日晚,到紐英崙中華公所的董事大會中報告,其後再派員陸續拜會華埠治安委員會、華埠居民會(CRA)、華埠社區聯盟(TCC),以及華埠社區議會(CNC)等組織,一共再做五次說明。該校也將組織社區顧問委員會,長期和社區民眾保持溝通。
            塔大計劃的是,在該校位於夏利臣(Harrison)136號和尼倫(Kneeland)街交界處的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與衛生科學(BRPH)大樓八樓,建一個佔地1700平方呎,訂名為「阿諾德8(Arnold 8)」的第三級生物安全研究實驗室(Biosafety Laboratory -3),主要研究防治具傳染性的結核病醫藥。希望今秋動工,年底竣工。
            廿二日晚,塔大醫學院院長柏曼(Harris Berman)、微生物系主任梁約翰(John Leong)、機構性生物安全委員會主席Cheleste Thorpe、建築師George Marsh,社區關係主任Barbara Rubel等人,在鍾曼怡翻譯下,向大約五十多名出席民眾做說明。
     塔大醫學院院長柏曼先表示自己在塔醫任教逾45年,自覺是華埠的一份子,繼而強調,塔大在華埠內上課、居住、做研究的學生、教職員,加起來逾兩千人,塔大不會枉顧自己人的安全,當然也更不會忽視社區居民的安全。他還說塔大將邀請社區人士加入,組成社區顧問委員會,長期監管該實驗室的安全運作。
            柏曼也指出,麻州目前有十二個第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波士頓市公共衛生局監管其中的十一個,州政府監管位於牙買加平原的那個。塔大要建的這BSL-3實驗室並不特別,只是塔大以前沒有,現在希望能建,以期在疾病防治研究上,更上層樓。
            塔大公關部昨日補充說明,塔大在波士頓的健康科學校園內,約有2230名全職的研究所及專業學生,約1400名受薪員工。
     微生物系主任梁約翰(John Leong)先強調自己的華裔背景,父親來自上海,母前來自北京。他自己在舊金山長大後,來到塔大三年後,轉到麻州大學位於屋斯特的醫學院工作,直到去年十一月,才回塔大接掌微生物系。
     梁約翰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塔大在傳染性疾病的研究、發現上,有不少成就,包括發現盤尼西林殺菌、愛滋病那麼快就有抗藥性等。該校希望建成新的第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後,他們能更聘請更多傑出研究人員,研發出更多救人的醫藥。
     Payette建築公司建築師George Marsh表示,該公司做過20個類似的實驗室。其中包括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設在杭亭頓道(Huntington Ave.)的實驗室,不但室內有高壓、高溫等消毒處理,空氣流進室內後,會經過兩道過濾程序。
     麻州公共衛生廳傳染及免疫組主任Lawrence C. Madoff博士當晚也出席了說明會。他個人對塔大建第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有信心。他在會上表示,BSL-3屬於非致命性,但有傳染性的危險。在他的工作經驗中,還未見過有大學實驗室出過狀況。
     廿二日晚出席說明會的華埠民眾並不多,但組織代表不少,包括華埠社區議會兩名共同主席陳灼鋆、雷國輝、議員陳魯誠,華埠社區聯盟聯絡員梁志生,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梅陳月嫦、執委陳丹心,中華耆英會行政主任梅伍銀寬,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陳潔瀅、董事梁子才,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黃光野,董事何遠光、黃國威等人。
     余仕昂提出,萬一危險物質從實驗室流出來,對居民的危險有多大的問題。陳丹心擔心,萬一發生不可抗拒的天災,有如日本核子發電廠那樣的情況時,怎麼辦,何遠光表示,要安撫社區民眾對該實驗室的安全顧慮,塔大或可考慮提供免費結核病篩檢。何遠光還說,塔大可考慮和華埠主街等合作,舉辦教育活動,教育華埠民眾,不要隨地吐痰,進而減少結核病菌在空氣中傳播的危險。黃光野也發言支持該說法,並稱紐英崙中華公所也可參與這些教育項目。


圖片說明:

     微生物系主任梁約翰(John Leong)以波士頓公共衛生局的資料指出,2011年內,波士頓居民中,每十萬人就有約二、三名白人,十五名黑人,六、七名西班牙裔人,以及約三十名亞裔,感染了結核病(tuberculosis)(菊子攝)

     余仕昂(立者右一起)在會中提問。鍾曼怡翻譯,梁約翰、塔大醫學院院長柏曼(Harris Berman)回答。(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