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10, 2012

南開校長龔克訪波招才談國際合作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率六人代表團,在七到九日間訪問紐英崙,拜會名校、晤見校友、洽談合作,招攬人才,報告該校正在擴建,積極走向國際化。
            八日晚,龔克校長等人在波士頓華埠京川酒家和五十多名校友聚會,報告母校發展近況,暢談此行主要目的在加強國際交流,請校友優先考慮回母校執教。
校長龔克外,六人代表團還包括負責國際合作的副校長關乃佳,國際學術交流處處長高海燕,生命科學院院長卜文俊,旅遊管理學院院長白長虹,國際學術交流處副組長張寧等。他們六日出發,預定十二日返國,全程共拜訪六所大學,和三地校友會晤談、餐敘。
行程中,他們在七日拜訪賓州天普(Temple)大學,八日到羅德島州,探望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中見過面的布朗大學校長,昨()日再晤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校長,今()日赴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大學,之後再往芝加哥。
甫於2011年上任南開大學校長,曾任清華大學副校長,得過俄國航太科學院傑出學者獎,1955年出生的龔克,八日晚向波士頓南開大學校友會表示,南開將在未來幾年,內外兼顧的推動改革。
對外,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為打造具國際觀的學生鋪路,設計課程。
對內,該校將加強功能、質素教育,從德志體美及心理建設入手,要全方位的融入國際,不但要求學生置身其境,在本科生階段就出國學習,累積國際經驗,也將積極從海外吸引人才到校任教、招攬海外學生入校就讀。
明年三月起,該校將推行三個學期制的教育計劃,把現有的一學期18週,縮短為1716週,以擠出一個夏季小學期,開辦國際交流課程,希望將來每一名本科生在畢業前,都已獲得出國求學的國際經驗。
目前該校有58%的老師來自南開本校培養的人才,未來希望把這比例降為三分之一,加強聘用具海外經驗者。
南開正在天津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建蓋佔地二點五平方公里新校區,第一期預定2014年完工。之後該校將陸續複製南開的思源堂、木齋圖書館、秀山崖等三大名樓,豎立具歷史意義雕像等。
龔克還強調,希望校友加入學校的改革行列,做中介者、交流者、宣傳者、發展者,包括捐款植樹、建大樓等。如果該校的20萬名校友,每人都捐一棵樹,南開成為綠海的景像,轉眼可期。
他也提醒南開校友們,中國的開國總理周恩來,現任總理溫家寶,著名物理學家吳大猷、劇作家曹禺、數學家陳省身都是南開校友。校友們絕對是學校的最大資產。
會中,關乃佳指出,南開大學已和全世界41個國家的300所左右學校,建立有合作關係。國際學術交流處處長高海燕進一步透露,該校和賓州費城的天普(Temple)大學早已開辦有三加二的合作項目,該校學生在校就讀三年,再到天普進修兩年,可取得該校學士,天普碩士學位。今年九月起,該校還將和北伊利諾大學及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合辦四加一項目。目前南開正在籌募經費,盼能資助五十名本科生到海外進修。
白長虹指出,源起於1904年的南開不但是中國的第一所私立大學,也是全中國第一個開設旅遊管理科系的學校,2010中國旅遊管理幹部學院併入該校後,系也升格為院,內容不但包括旅遊管理,還強調服務。
當天出席的南開校友中,物理系畢業的莊莉,最近改行旅遊業。旅遊系畢業的王忠,現從事金融業。出席校友們哄笑,指母校全方位教學成功,同學們可隨時依興趣及需要轉行。
            當天出席的最資深校友為趙鍾英,即將於今年九月回南開大學,加入元素有機國家重點實驗室工作是湯平平。
            波士頓南開校友會會長王忠,副會長鄒璐、祈軍、鄧澤平等人表示,大波士頓本地約有二、三百名該校校友,不過八日晚有不少人是才到波士頓一、二年的新人。

圖片說明:

            波士頓南開大學校友們歡迎校長龔克(坐排左六)等代表團成員。(菊子攝)

            波士頓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右五)和代表團及波士頓南開校友會長們合影。右起為白長虹、祈軍、高海燕、王忠、關乃佳、鄧澤平、卜文俊、鄒璐,以及張寧(左一)(菊子攝)

            波士頓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右三)率代表團到訪波士頓。右起白長虹、高海燕、關乃佳、卜文俊、張寧(左一)(菊子攝)

            波士頓南開大學校友會會長王忠(左二)和三名副會長,右起鄒璐、鄧澤平、祈軍。(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