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01, 2012

上海交大副校長黃震來訪賀思源論壇成立






上海交通大學波士頓校友會思源論壇四月廿八日中午正式成立。上海交大副校長黃震,校友李天和之妻李錦屏助陣開講,為思源論壇帶出繼往開來的意義。
      上海交通大學波士頓地區校友會表示,該校校訓是「飲水思源」,由李錦屏講談傑出校友李天和當年在波士頓的事蹟,黃震副校長介紹母校現況及未來展望,的確是「思源論壇」再理想不過的開端。
      現年已八十多歲的李錦屏,當天以李天和曾經自承在交大時不是好學生,花了很多時間在京戲、打乒乓球等課外活動上,但他「學會了如何學習」(learned how to learn)」,來勉勵交大後進,要「有為者亦若是」。
2001年二月過世的李天和(Thomas H. Lee),在上海出生,1946年交大畢業,進通用電氣公司(GE)工作,和李錦屏結婚,1948年到美國通用總公司述職,礙於時代因素,從此留居美國,1970年起就陸續當上通用公司電力業務總戰略設計師,電力系統總工程師。1975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1984出任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所長,1986當選瑞士工程科學院通訊院士,2000年當選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擁有不下30項專利,還在1962年就因發明大功率真空開關設備,獲得CIE年度成就獎。1989年創辦了品質管理中心(CQM)
      上海交大副校長黃震此次率領八人訪問團抵波士頓,主要是為了和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洽談已合作了五年的「中國全球營運領導(China Leader Global Operation, CLGO)」項目,以及在國務院委員劉延東去年來訪時奠定兩校全面合作基礎下,中組部李源朝倡議,已辦過兩期,今年將再辦三期的低碳領導培訓班,培訓對象包括中組部指定培訓對象,企業主管,以及省廳級主管幹部等。
      黃震透露,上海交大是麻省理工學院該項目在美國境外唯一的合作夥伴,每年招四十多人,已被國內評為最有價值的管理學位。他這趟訪問波士頓,還包括和哈佛大學接洽合作事宜。
      黃震應本地校友之請,當天也報告了交大發展近況,包括四月八日辦了116週年校慶大會;共有1700多名校友參加的文革後畢業校友「三十年再相會」等。他強調,交大十分自豪,目前共有58名千人計劃人才,高居全國高校第一名,其中兩院院士就有35人,講席教授71人,特聘教授121人,特別研究員82人。
黃震指出,校方有心以教學結合科研,科學結合人文,課內結合課外的三位一體理念,以培養創新型領袖人才為使命,要把交大打造成世界一流大學。做法包括和國際學校、機構合作,培養創新、卓越的工程、法律、醫學人才,推出暑假小學期,也就是一年三學期制。
黃震提及的其他細節,還有上海交大正在人事聘用上和國際制度接軌。物理、數學、生物醫學等系,已從今年開始採行終身教授制(Tenure-track),薪酬也已接近美國。該校還籌募了五億元做人才引進、培養基金,設立講座教授,來打造品牌。2007年起,該校也已出台「人才金字塔」計劃,為不同年齡人才安排有院士、講席教授、千人計劃、傑青、青年千人、晨星學者、青年基金、起步計劃等做法。
在國際合作上,2006年該校成立了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今年四月八日,和法國巴黎高科集團共建了中法工程師學院,今年也已和美國康乃爾大學簽署共建農學院意向書,還在推動與馬里蘭大學共建物理系,與威斯康辛大學共建數學系。
      上海交通大學波士頓校友會的幹部包括,董事會主席陳奮,董事張曉青,會長鄭海寧,執行副會長羅超,書記副主席柴思敏,財務副主席曹裕華,思源論壇副主席饒志標,以及翁潔、朱海洋、孫納新、葛志飛等人。
      查詢上海交大波士頓校友會詳情,可上網www.sjtubos.org

圖片說明:

            上海交通大學波士頓校友會董事張曉青(左起)、董事會主席陳奮、會長鄭海寧等人歡迎上海交大副校長黃震、上海交大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副院長劉應征等人。(菊子攝)

            上海交通大學波士頓校友會部份出席者和傑出校友的夫人李錦屏(旗幟右一)、上海交大副校長黃震(旗幟右二)合影。(菊子攝)

            上海交通大學波士頓校友會董事會主席陳奮(左起)介紹上海交大副校長黃震、傑出校友夫人李錦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