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10, 2012

波市公圖館5/31談「如何和老外打交道」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中文讀書會日前再讀齊邦媛的「巨流河」,兼論姜貴的「旋風」。五月三十一日將討論懷中的新書「如何和老外打交道」。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中文讀書會主持人楊慶儀表示,該會旨在為愛好中文圖書人士一個交流平台,也藉以廣為週知,波士頓公共圖書館內,既有為數頗眾的中文圖書、影視資料,也有通雙語,包括國語、廣東話,以及英文的工作人員,協助書友選書、借書。
      該會去年就辦過齊邦媛「巨流河」一書的討論會,但書友們意猶未盡,日前再來一場討論。
      當日出席的朱大表示,齊邦媛的文學、翻譯成就,人盡皆知,但這本「巨流河」表達的部份觀點,他卻有不同意見。他認為文學無國界,齊邦媛不應在書中表示,就算大陸開放了,中國大陸作家和台灣作家走的路肯定不一樣。他也指齊邦媛書中提及在「學運」中唱「東方紅」一歌,可能有記憶上的錯誤,照時序、地點來看,不太可能在那兒唱該一歌曲。
      朱大對該書有不少看法,包括他認為李敖批評齊邦媛不擅談政治很正確,書中提及齊家人時,都大用了隱惡揚善原則做修飾。但提及齊的祖父過四十歲生日時,軍閥上司賞給一名年輕妾侍為禮,倒是寫活了那個年代的風土人情。
      楊慶儀認為,和受到文革迫害的大陸知識份子相比,齊邦媛的確幸運,但齊邦媛也確有才情,寫出了淡淡的哀愁,隱隱的詩意。
      當天出席者還討論了另一本台灣文壇傑作,已逝作家姜貴的小說「旋風」。朱大認為
「旋風」一書談國共鬥爭,卻沿用了明清小說傳統,藝術水平比張愛玲的高,不過也有像是一段段小故事,而非連接長篇的毛病。儘管高陽認為該書是近代中國小說中最傑出的一本,他卻存疑。另一名出席者陳卓如則認為旋風有眼光,彷如預言家,早在五、六十年前,就已形容共產主義行不通。楊慶儀則認為該書無論是從政治、文學角度來看,都是本好書。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中文讀書會的下一場聚會,訂五月三十一日(週四)下午兩點半到三點半,假該館研究圖書館一樓會議室(McKim Conference Room)討論英語學習專欄作家懷中的新「如何和老外打交道」。查詢可洽楊慶儀或陳貴英,617-536-5400分機2339 617-859-2339
圖片說明: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中文讀書會出席成員合攝。(圖由楊慶儀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