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17, 2012

陳家強:香港一國兩制行得通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十六)日中午在哈佛俱樂部,以「香港─中國的全球金融中心」為主題,與五、六十名商界領袖餐敘,力言過去十五年來,香港已證明一國兩治行得通,現在已成人民幣離岸中心,勢必繼續擔起連接中國與世界的角色。
      陳家強的講談重點,旨在強調香港國際化,司法、金融制度,以及財政預算獨立,市場自由,對企業主動、友善,既是海外企業進中國或亞洲拓展的跳板,將來也是中國向海外拓展時,資金出入流動的管理服務據點。
      他指出,香港股市現在的掛牌公司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中國公司,就在於中國企業知道香港的企業管理及法律制度,都很國際化,一旦進香港上市,有如面對國際市場,可吸引來源更廣的投資者。
            談到人民幣時,陳家強表示,二年多之前,人民幣還只能在中國之內使用,但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修訂政策,開始鼓勵人們在海外使用人民幣。雖然何時落實這一做法,並沒有時間表,但想要在海外使用人民幣,幫助中國企業家以人民幣進行交易的方向卻很確定。不過,他不認為人民幣會成為儲備貨幣,即使真的發生,也將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
            昨日出席的企業高管,提了不少問題。有人問香港的經濟要持續強勁成長,有那些挑戰;中國的中產階級興起與壯大,廉價勞工不再,將有什麼影響;香港將改選特首,選舉結果對香港未來有何影響等。
            陳家強表示,香港當下面對的首三項挑戰是,全球經濟發展可能走緩,中國是否也會發生經濟走緩情況,對香港將會有何影響,以及美國的情況。
他指出,人們擔心歐洲市場發展會更糟,美國情況還好,中國成長不是問題。香港也很穩定,繼續朝向吸引好人才,制定恰當的政策,推動生命科學、高科技領域等加值產業的發展等等。他表示,要辨識香港的經濟成長驅動力,必須把中國的經濟變化及轉型,成長模式考慮進去。
陳家強認為中國的中產階級規模越來越大是不可避免的事,但期望財富會分佈進二、三線及偏遠城市。至於工資上漲,他也認為不是壞事,有助彌平貧富差距,人們有更多錢消費,還可推動經濟發展。
            至於香港特首選舉,將在三月廿五日舉行。但不論是誰當選,對企業友善的態度,都不會改變。
            香港駐紐約經貿處處長陳淑華昨日在會議中也強調,香港是個有法制、資金流動自由,離中國近,具有和亞洲各國的距離,都在五小時之內優點的地方,歡迎企業進駐香港。

圖片說明:

            麻州香港協會會長葉俊年(左起)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駐紐約經貿處處長陳淑華離席時送行。(菊子攝)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波士頓演講。(菊子攝)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講談結束後,麻州香港協會副會長周榮亞()主持問答時間。(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