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29, 2012

華人前進會強調華埠亟需可負擔住宅 請時信樓租戶述心聲



華人前進會昨(廿八)日一早舉行記者會,讓夏利臣街25號居民申述希望保留搬回時信樓居住的權力,也藉以強調,波士頓華埠需要可負擔住宅之殷切。
昨日共有張、林、吳、劉等姓氏的七名時信樓租戶,一名必珠街15號租戶出席。
時信樓租戶們幾乎眾口同聲的表示,目前遷居的地方,包括南波士頓的McCormack大樓,後灣區的St Botolph,以及靠近乾草市場(Haymarket)的老人屋等,地方寬敞,環境也好,奈何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起初還老搭錯車,實在很不方便。
其中一名吳姓租戶表示,現在住的地方,房租比以前貴了160元,還得增加搭地鐵的交通費支出,一來一回,每月得多花三百多元,實在吃不消。最讓他難過的是,他和太太工作地點方向相反,太太不會搭車,連累到他們現在每天都得彼此等下班,再一起搭車回家,生活大受影響。
這些租戶們現在希望拿回押金、二月份租金,搬遷開支,以及因為此事件停工數日的薪資損失賠償等,更希望,一旦業主把時信樓整修好之後,他們能保有搬回去住的權力。
華人前進會副主任劉衛恒還在記者會中指出,時信樓危機經波市府、中華公所、華埠社區中心、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華埠主街、昆士小學,以及該會等各機構通力合作,順利解決了問題,但時信樓事件暴露出華埠亟需更多可負擔住宅的訊息。
他說,時信樓的居民們,當初寧願忍受不理想環境,也要住在華埠內,如今獲政府安置進環境好多了的住處,還仍想搬回來華埠,就是最好的證明。
劉衛恒指出,過去十年來,華埠一帶共新增八棟住宅大樓,新添了1006戶高端住宅,卻只多了197戶可負擔住宅。如今正在施工,預計要蓋的樓宇,將為華埠再帶來約1400個高端市價住宅單位,低收入租戶的選擇就將更少了。
巧合的是,就在這時候,波士頓華埠又面臨失去一批可負擔住宅的危機。
聯邦房住局(HUD)最近發信給華埠必珠(Beact)15號業主,指其一再未能妥善維修、管理該座樓宇,不符合該局以樓宇為基准(project based)第八類(section 8)房屋合約的要求,計劃在今年四月終止該合約。該樓十五戶住家,因此都面對著可能失去可負單住宅的危機。
華人前進會昨日在會中另外派發了波士頓重建局代局長Brian P. Golden致華埠必珠(Beact)15號業主的一封信。該信指華埠必珠(Beact)15號必須進行符合物業評估中心(Real Estate Assessment Center)的維修規定,保持樓宇的良好狀態。
昨日的記者會,出席租戶們花了很多時間申訴各自的狀況。他們說,99%的時信樓租戶,都在餐館打工,英文也說得不好,住在華埠,就為圖個價格廉宜,生活方便。如今向華人前進會及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求助,只為希望得回應有的金錢賠償,以及爭取保留將來繼續住在時信樓,或搬回華埠,住進可負擔住宅的權力。
其中一名64歲的林姓租戶談及自己的遭遇時,淚從中來。他透露自己1994年來美,2006年取得綠卡,去年九月宣誓成為公民,並從2004年六月四日起住進時信樓,原本在新罕布夏州一餐館當廚師,一向生活獨立,可是這無辜遭逼遷事件,不但連累他住進收容所幾天,還在從時信樓搬進昆士小學,再搬進中華公所,又再搬到南波士頓這樣的居無定處,難以和工作夥伴協調,影響上班,以致辭去工作,成為無業人士。
          這些租戶在申訴中還指出,時信樓的環境實在很不理想,樓梯髒到讓他們看不過眼,廚房油漬也有吋厚,地上一鋪補蟑螂膏,沒多久就滿紙蟑螂了。有老鼠出入就更不用說了。他們也透露,每月第一個星期日,業主夫婦會在蔡姓兼職管理員陪同下來到大樓外,由蔡姓管理員逐戶敲門,找他們下樓交房租。
          據悉,波士頓市稽查局(ISD)已於上週入秉法院,要求業主維修樓宇,並承擔市府為處理這「危樓」事件的一應開支。
          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也正研究,是否可協助時信樓租戶們要求賠償,包括業主當初未告訴租戶們,押金存放在那個銀行的獨立戶口,此點可罰租金的三倍。樓宇的衛生環境差,也可罰半個月的租金。
            時信樓業主之一的司徒女士昨日表示,此事已交由律師Margaret M. Soohoo處理。他們也早已告訴租戶,願意還他們二月份租金等,甚至連二月份頭十日,他們住那兒的租金,也不收。在她的印象中,這些錢應該都已付給租戶了,但詳細情況要律師才知道。
            Margaret M. Soohoo律師昨日未回覆查詢。

圖片說明:
          時信樓居民們在華人前進會中申訴希望。(菊子攝)

          時信樓居民說到傷心處,忍不住流淚。(菊子攝)

          林姓時信樓租戶認為業主應賠償他們的損失。(菊子攝)

          時信樓。(檔案照片)

          時信樓內的廚房一景。(圖由華人前進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