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23, 2012

哈佛講座介紹圖瓦人及呼麥、薩滿藝術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上週末在該校Larsen Hall辦「神奇的圖瓦文化」講座,放映「呼麥」演唱實況和薩滿藝術錄像,講談圖瓦族人的生活特色,並指商業文化的侵襲,已使新疆兩千多圖瓦人的幾個社區,面對文化消失危機。
      根據維基百科,圖瓦族是一個使用突厥語的族群,擁有世界上其他民族少見的「呼麥」唱法,能利用喉頭壓力產生不同頻率泛音,以致一人可同時演唱郭個聲部。一般只與同族通婚,信仰古老的薩滿教和藏傳佛教。
      在中國,圖瓦人是劃分為蒙古族,使用傳統蒙古文字。
      當天的主講者是目前在哈佛大學訪問的蒙古族學者南快莫德格。她是中國中央民族大學博士,新疆師範大學教授,也是社會和文化人類學研究所所長,長期研究圖瓦文化,在三個國家的圖瓦人居住地做過田野考察,出版過漢文、蒙文的相關著作。
      南快莫德格這天在講談時,特地播放了Kongar-ol Ondar的呼麥演唱,和薩滿藝術家Sainkho Namtchylak的表演錄像。她簡要回顧了歷史文獻中對圖瓦人的記載,講述了全世界總人口僅20多萬的圖瓦人,目前主要分居三地,包括俄羅斯聯邦的圖瓦共合國,蒙古國的烏布蘇省、巴彥烏列羞眚,以及中國新疆的阿爾泰地區,還各自使用不同的文字。
      南快莫德格指出,2011年中國中山大學的一個課題組在「美國體質人類學期刊」上發表研究成果,說明基因對比,顯示中國新疆圖瓦人和新疆內其他民族,分屬不同族群,但是和蘇聯俄羅斯的圖瓦共和國圖瓦人屬於同一族。根據她的考察,新疆圖瓦人保留了較多的傳統生活方式和文化。出席者在她放映的一百多幅圖片中,可以看到當地圖瓦人蒸牛奶釀酒,燻牛皮做酒袋,織羊毛擀毡子,搓馬尾編繩索,坐馬爬犁做交通工具,戴骨頭首飾,住木頭房屋,屋外還有一圈圈欄柵,外觀和歐洲村莊很像。
      圖瓦人的生活態度及思想觀念也很獨特,抱著天地萬物為一體,不必汲汲營營的看法,生活得很隨興。但圖瓦人的聚居地和市鎮距離極遠,早年並無道路,因此物資頗為缺乏,生病要看醫生,得走上一、二天的路。這樣的相對獨立環境,保持了圖瓦人的文化,與當地的美麗自然風景。
近年來旅遊業進入了圖瓦人聚居地,由於管理不當,影響了當地的生活和自然環境。商業性文化對圖瓦人中的年輕人,有很大衝擊。傳統的圖瓦文化,流失得越來越快。南快莫德格指出,這是應當重視和找方法處理的。
      當天的聽講者,許多人都對「呼麥」唱法,與及圖瓦人的文化觀、生活態度,大表興趣,提出了不少問題和看法。

圖片說明:

      新疆師範大學社會和文化人類學研究所所長南快莫德格()和部份出席者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