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29, 2012

中華總會、廣東同鄉總會攜手慶新年 致詞意在言外

  前右起,鍾麗文、朱自律、陳毓禮、洪慧珠、雷國輝,後右起,黃正杰、
拉馬帝納
(Salvatore LaMattina)、梅伍銀寬、陳家驊、蔡倩婷、余麗媖、
陳日華、麥家威
(Aaron Michlewitz)等人向出席者敬酒拜年。(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紐英崙中華總會和廣東同鄉總會攜手,上週五在龍鳳酒樓席開廿多桌,先憶述歷史,再輪唱卡拉OK,一場龍年新春聯歡會,過得非常意在言外。
右起,黃正杰、鍾麗文、殷尚堅、謝中之、陳家驊、洪慧珠、李伍綺蓮、
王競芳、單鳳琴等人演唱「中華民族頌」。
(周菊子攝)
            聯歡會由余麗媖任司儀,蔡倩婷領唱美國國歌,紐英崙中華總會會長陳毓禮,曾任波士頓國民黨分部常委,以及朱沛國堂主席的朱自律,先後上台「講古」,意在言外的表達對紐英崙中華公所的不滿,也悄然點出波士頓華埠社區僑團、人事,分分合合多年後,暗湧已久的分列,正逐漸浮出檯面。
僑務委員陳家驊和波士頓安良工商會的梅惠聰在會中合唱「我是中國人」後,再和台北駐波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副處長鍾麗文、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波士頓國民黨常委王競芳,前任常委李伍綺蓮、波士頓榮光會理事長殷尚堅,香港海外民主人權促進會謝中之等人合唱「中華民族頌」,都蘊含申述立場意味。
當晚到會的西人嘉賓有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將競選薩福克郡遺囑認證局局長(Suffolk County probate commissioner.)的波市第一區市議員拉馬帝納(Salvatore LaMattina)等人。林乃肯感謝陳毓禮等人為他助選,讓他得以連任第四屆之餘,回饋式,有如歌星般在會中獻唱了「我的路(My Way)」等兩首歌。
            陳毓禮在跳述歷史中,強調政治的現實,點敘陳毓璇和他逐戶敲門,籲請華人登記成為選民,才逐漸為波士頓華埠爭取到的種種福利。朱自律陳述12年前成立紐英崙中華總會的源由。
            陳毓禮在會中一臉嚴肅,一開口就把時光拉回到1952年。他說波士頓安良工商會當年請了律師,帶了藍圖,到波士頓重建局,希望重訂道路工程計劃,但那個年代,波士頓華埠沒選票,重建局人員連一眼都懶得看那些藍圖,半棟波士頓安良工商會大樓和尼倫街右邊的半條乞臣街(Hudson),就這樣被拆了。許多華人也因此搬到布魯克蘭鎮(Brookline)、布萊頓(Brighton)區。
            陳毓禮說,在那個年代,波士頓華人社區內的紛爭,全都在中華公所內,由華人自己解決。波士頓市府的人權委員會因為從未聽聞過華埠在人權上有些什麼要求,1969年決定進華埠探訪民情,找了陳毓璇、陳毓禮兩兄弟,以及陳建立、陳家驊等人幫忙,召開公聽會,還找了些華人青年做問卷調查,總結出華人社區認為最重要的是公共安全、耆英服務、雙語援助,娛樂場所等。於是波市府為華埠開辦耆英服務,黃述沾當年捐出了二個爐頭,陳毓禮岳父的新新公司送出蔬菜,他的姊夫阮國富和梅伍銀寬等人開始為老人家們提供中式餐食。每到週五,還有Fred Lee等醫生為人義診。
            在社區裏的熱心人士投入服務下,波士頓華埠也辦起了中秋節聯歡會、農曆新年慶祝會等活動。陳建立還在懷德市長(Kevin White)創辦的小市府中,當上華埠小市府的市長。
            陳毓禮還忍不住提及,當年有一批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生進華埠教英文,但這些人別有用心,想要拉攏人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友好。他和胡國新把這些大學生找去開會,告訴他們如果要搞政治,就到耶魯等別的地方去。
            五、六十年的歷史,陳毓禮實在也說不了那麼詳細。他跳躍式憶述了當年台灣政府捐出建華埠牌樓的材料,但堆在那兒多年未動,直到1977年左右,他們向當時的波士頓市長證明,波士頓華埠可有大約三千六選票,波市府才首肯撥款十萬元左右,建起牌樓。
            陳毓禮感嘆的表示,政治是很現實的,當年的大同村,後來的中華頤養院,以及中華公所大樓,甚至塔芙茨大學以65萬元買下前鋒街五十號(50 Herald St.),交中華公所代管,做為華埠將來蓋可負擔住宅的地方,萬寧路(Thomas Menino)市長上任後一度同時聘用了八名華裔警察等,都是他們當年向波士頓市府證明華埠有選票後爭取回來的。
            陳毓璇當年被人稱為波士頓華埠市長,陳毓禮和已在位逾17年的波士頓市現任市長萬寧路(Thomas Menino)友情深厚的這些事實,在波士頓華埠久居者,幾乎無人不知。
            會中,余麗媖以及朱自律都指出,紐英崙中華總會之所以出現,全因為當年梁添光擔任主席時,毫無理由的開除了廿個僑團,其中還包括當年參與創辦中華公所的姓氏僑團。這些僑團因此聯合起來,組成紐英崙中華總會,並和中華公所打了場官司,最終恢復會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