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08, 2012

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協會講座老師收穫多



 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協會二月四日在紐頓市華僑文教中心舉辦冬季教師研習會,30多名來自麻州、新罕布夏州和康州的中文老師都表示收穫良多,期待該會訂本月2021兩日的結合科技與中文教學講座。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組長黃薳玉,當天為研習會致開幕詞。波士頓公校外語部資深主任林遊嵐博士、Needam高中老師王兪文、舒士百利(Shrewsbury)中學老師葉金惠、新罕布夏州貝得福(Bedford)高中老師王明德,依序講談了「語言學習及應用的策略」,「12種促使學生參與的課堂活動」,「Animoto—中文教學的講故事工具」,以及「中國結的製作」。
林遊嵐講談的主要是語言學習和語言應用的政策。她指出一般課堂教學,太強調語言學習,過於重視刻板練習,以致學生上了很多中文課,在真實場合中卻不會使用。她期許老師們能在語言的學習和應用上加以平衡。
該會前任會長王兪文在會中分享了十二種實用有趣的教學遊戲。她還當場示範,讓出席老師們邊笑邊學,覺得效果特別好。
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協會現任會長葉金惠,當天介紹網路工具Animoto。她強調一般來說,老師都喜歡免費並且容易上手的教學工具。Animoto除了可以記錄學生學習活動,可以用來製作影片,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課堂使用的新詞卡之外,也是訓練學生寫作表達的利器,不但操作容易,也可輕易把所製作內容上載到部落格、電子郵件或臉書(facebook)上給人欣賞。iPad也能夠充份應用這一工具。
      笑稱自己是該會特約手工藝講師的王明德,當天教做美麗精緻的中國結。她除了介紹材料選購和製做訣竅外,還和老師們分享如何為課堂教學示範準備不同的材料。
      葉金惠表示,新英格蘭專業教師協會的宗旨之一,就是為本地中文老師,提供互相切磋學習、連絡分享的園地。二月2021日這兩天,該會將舉辦另一場結合科技和中文教學的講座。查詢或報名,可洽葉老師,chyeh33@gmail.com

圖片說明:

      出席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協會講座的老師們會中合影。會長葉金惠(前左六)、林遊嵐(前左五)、王俞文(前右三)、王明德(後右五)(劉晨懿之攝)
林遊嵐
葉金惠
王俞文
王明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