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月 20, 2012

雲南老鄉慶新年 過橋米線配小品




新英格蘭雲南同鄉會上週末在位於華森市的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內,舉辦2012春節聯歡晚會。近一百名老鄉、親友匯聚一堂,享用出名的雲南涼米線,涼麵,欣賞雲南家鄉話小品,溫暖了彼此心頭。
      雲南是有26個少數民族的中國省份。據說即使是在雲南境內,走逾十里,也有如出了國一般,週遭人講的話,全都讓人聽不懂,不過他們卻都一樣鍾愛雲南涼米線。
      來到海外後,雲南老鄉們更難吃到正宗口味的涼米線。這春節聯歡會,就成為雲南老饕們,一年只有一度的懷念家鄉口味機會。吳利林、施仲文、王叔叔做的雲南涼米線,總是一端出來,馬上一掃而空。遲到的人,只有望眼興嘆的份兒。
      新英格蘭雲南同鄉會據說早從1994年就成立了,剛開始時只有幾人,聚會也是到老鄉家裏。前幾年搬到芝加哥的方艾綺老師,曾做過多年會長。
      從事生物醫藥研究,1983年來美,曾在德州、奧克拉荷馬州居住,1994年愛上麻州,定居此地,1998年接會長的李竹透露,大約從四、五年前開始,大波士頓地區華人數目迅速增加,大家從彼此聊天聽口音找出的雲南老鄉也越來越多,最近兩年還獲得1940年代就來到美國,其後創業有成的企業家趙國書慷慨贊助,每年都捐大約二千元給本地雲南同鄉會辦活動,他們的聲勢就更大了起來,活躍的老鄉人數,如今已增至將近一百人。
      目前該會每年至少舉辦三次活動,包括郊遊,採蘋果、春節聯歡會等。此外在人力調動得過來時,他們也辦夏令營,為中國天災受害者籌款,集資扶助中國內的貧苦學生。
      由於不少本地的雲南同鄉喜好音樂,李竹參與創辦的喜洋洋樂隊,就有不下五名雲南老鄉成員。該樂隊邀有專業的京胡家高宏偉,揚琴家李平等人助陣,提升整個樂隊的演出水準。
      上週末,雲南同鄉會在李竹、王曉云的策劃邀約下,安排了多達十四個表演節目,從高宏偉的京胡獨奏「老戲迷」開始,到施仲文等的小提琴獨奏「井崗山上的太陽紅」,節目十分精采。
其中姜雪燕、段建華以雲南家鄉話表演「雲南花燈小品」,更是搏得老鄉們的熱烈鼓掌,覺得這鄉音聽來,感覺就是好。
當晚的其他表演包括童聲合唱「茉莉花」,「Over the Rainbow」,李平演奏揚琴「節日的天山」,至善學堂朗誦「詩經、論語」,武亞明、蔡潔表演「鬥牛士之歌」舞蹈,王風迎朗讀「西遊記」,駱曼玲等表演腰鼓「慶新春」,健身舞「瀟灑走一回」,吳東獨唱「送你一朵玫瑰花」,段建華等演出組舞「四小天鵝」,鄭德華笛子獨奏「春到湘江」等。
      雲南同鄉會現任理事包括會長李竹,理事王曉云、張源勇、吳莉林、張孟琨。查詢該會詳情,可洽會長李竹zhu_joe_li@yahoo.com617 407-6827,理事王曉云ivy_xiaoyunwang@yahoo.com

圖片說明:

      右起,高宏偉、李平、祿豔蓉、汪榮華等人演奏。(菊子攝)

      姜雪燕()、段建華()以雲南話表演花燈小品,老鄉們聽得過癮。(菊子攝)

      兒童合唱。(菊子攝)

      雲南同鄉會會長李竹()Fred Schaller()留下聯絡資料,並感謝他贈送其父親當年駐守雲南的照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