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15, 2011

加斯林鼓吹運動可向糖尿病說bye Bye




加斯林(Joslin)糖尿病中心美國亞裔糖尿病研進會(AADI)日前邀得摩頓市現任市長霍華(Richard Howard)、候任市長葛帝生(Gary Christenson)到摩頓高中體育館,為「踏向健康六部曲」主持揭幕式,盼以一系列六次活動,提醒亞裔關注個人健康,及早察查自己是否有染患糖尿病的可能。
加斯林(Joslin)糖尿病中心首席科學家(Chief Scientific Officer)金良城表示,該中心的一系列研究顯示,調節飲食習慣之外,適度運動,可把染患糖尿病機率降低60%,該中心希望藉著「踏向健康六部曲」這活動,把走路、散步等適當運動的觀念與習慣,帶進亞裔社區。
金良城笑說,吃一份紐約快餐,由於份量大,大概等於吃下1200卡路里,但人們一天頂多只應吃下2000卡路里,多吃了卡路里,又沒運動來消化,當然容易肥胖。
金良城也指出,由於亞裔一般體重較輕,肥胖都藏在內臟裏,一般西醫以身高、體重等數據為依據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做診斷依據時,把美國人的標準應用在亞裔身上,就常出現誤診情況,甚至延誤了醫療時機。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製定的BMI,要超過30才算胖,但對亞裔來說,其實超過27,就算肥胖,超過24,就已是過重了。
由於美國政府撥款補助醫療服務提供者助人減肥,但亞裔的BMI通常達不到NIH所定肥胖標準,無法獲得這一補助利益。金良城表示,他將在本週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開會時,提出修訂要求。
AADI在該會網站上指出,雖然亞裔美人一般來說體重較輕,染患糖尿病的機率卻比美國白人還高。移民來美後,染患糖尿病的亞裔人數正急遽增加,已有大約10%的居美亞裔移民染有糖尿病,其中90%95%g是二型糖尿病,基因及環境影響都是原因。
AADI主任徐千田本月五日發表在PLoS ONE科學期刊的一篇文章則指出,亞裔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儘管比一型糖尿病患者低,卻更抗拒抗胰島素,顯出在減輕體重之外,還應針對抗胰島素做研究。和亞美年輕人肥胖無關,卻和抗胰島素有極大關連的脂肪細胞脂肪酸結合蛋白,或許可以做為診斷瀕臨危險個人,尤其是亞裔年輕人的生物指標。他們還須做更大規模的研究,來確認這一發現。
徐千田的報告還指出,在一型糖尿病人中,亞裔和美國白人的一大差別是,很多美國白人對beta細胞會產生自動免疫功能,但亞裔卻不到50%有這現象。
加斯林(Joslin)糖尿病中心當天為出席者做了身高、體重、血糖等檢查,發給每人一個計步器,還將寄發AADI健康生活手冊,鼓勵出席眾人在獲悉各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糖化血紅素(AIC)指數後,訂定個人健康目標,每天運動三十到四十五分鐘。
AADI將在摩頓市斥資七千七百萬元整修的摩頓高中內,舉辦共六次的「踏向健康六部曲」活動。下一次的舉辦日期為一月廿八日下午兩點到五點。
當天的活動由力迅公關公司馬曾夏慧擔任司儀。摩頓市聚喜樓老闆陳錦沾,摩頓市華林派師傅麥翠梅也特地出席支持。詳情可洽(617)732-2606,或上網aadi.joslin.org

圖片說明:

            加斯林糖尿病中心AADI通訊專員Chihiro Hernandes(左起)、首席科學家金良城、摩頓市現任市長霍華(Richard Howard)、候任市長葛帝生(Gary Christenson)、聚喜樓老闆陳錦沾、力迅公關公司馬曾夏慧等人主持開幕式。(菊子攝)

            許多摩頓民眾到場做檢查。(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