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2月 30, 2011

華康家護中心辦預防跌倒講座



 華康家庭護理中心的博士物理治療師黃建甥,昨(廿九)日在中華頤養院講談「預防跌交損傷秘訣」。近百名老人家出席,還有人做筆記。顯然冬天已到,道路濕滑機率大增,預防跌交知識,十分切合需要。
            獲有東北大學物理治療博士學位,會講廣東話的黃建甥,昨日在中華頤養院有23張幻燈片的講談,由該院營養主任金杏濱以普通話翻譯。
            黃建甥指出,人的身體都會隨年齡增長而變化,包括視力、體力、平衡力、骨質、心肺功能及觸覺等,不再如年輕時那麼靈敏、強壯,精神上開始容易情緒低落,常覺週身骨痛,血壓高了,還出現尿頻、脊椎向前彎等症狀。
            這些身體狀況都使年紀大的人更容易摔跤。由於人年紀大了以後,骨頭不如年輕時細密,很可能輕輕一摔,就出大毛病,預防摔跤因此成為保健要務。
            在家要預防摔倒,最好是保持地面沒有散亂雜物,樓梯間要光線明亮,樓梯有扶手,階梯不平就要修補等。洗手間、浴缸裏可以加裝防滑膠毯,牆壁上加裝扶手。睡的床不要過高,平常別穿太鬆或過長的褲子,別穿底部光滑的鞋子等。
            適度做運動,循序漸進,從每天十到十五分鐘開始,逐漸做到每次不少於十分鐘,每天最少累積運動30分鐘,藉此保持身體的靈活度。黃建甥指出,不需要做劇烈運動,走路,或伸展手腳,都是運動。
            黃建甥指出,在視力上的衰退,由於老花、眼乾、流眼水、白內障等狀況,到晚上,更容易看不清路,如果又尿頻,老得上廁所,就更增加摔跤的危險。預防之道是定期做視力檢查,床頭燈要安裝在伸手就可碰到的地方。家中黑暗的角落,也不妨加一盞小燈。
            在體力與平衡力上,人年紀大了之後,肌肉開始鬆弛,也更容易疲累。如果出現得扶著牆邊、傢俱才能站穩的跡象,就要找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安排個柺杖。如果需要較穩固的支撐力,最好選用有四個腳的拐杖(quad cane)。家裏的東西,最好都放在腰部的高度,方便取用。平常要穿鞋,不要穿拖鞋或光腳走路。
            在骨質上,如果動一動就聽得到自己的骨頭發出仆仆脆聲音,那就是骨質開始疏鬆,變脆,容易裂了。改善的方法是進食鈣片,但要照醫生處方適量食用,才不會矯枉過正。
            如果骨質已疏鬆了,跌倒時的危險就更大,一旦跌倒,最好馬上通知醫生,進醫院檢查,免得情況惡化。
            血壓可能造成的跌倒危機在於,血壓低的話,從蹲下來的姿勢中站起身來,就會頭暈眼花,血壓高的話,可能會因頭痛導致眼花。血壓高的人中風機率也大,最好定期做檢查。
            華康家庭護理中心譚秀婷指出,無論是醫療護理(medicare)或醫療補助(Medicaid)等醫療保險,現在幾乎都鼓勵居家護理。耆英們若覺得身體出現狀況,可經由家庭醫師或醫院醫師來安排物理治療師到府察看。物理治療師將視耆英們的實際需要,建議耆英們使用拐杖,在家中加裝扶手等防摔倒等安全設施。物理治療師的費用一般都已包括在保險之內,購買保健設施的費用,是否也包括在內,就視乎各保險公司所訂條款。
            昨日還有一名住在東北大學附近的老人家,特地老遠搭地下鐵,趕到中華頤養院聽講座。她透露自己已摔倒過幾次,恢復得也不夠好。如今冬天已至,她來找人問那兒可買到防濕防滑的鞋子。
查詢華康家庭護理中心詳情,可洽617.778.7994

圖片說明:

            老人家們對如何預防摔倒很感興趣,昨日儘管天氣頗冷,仍出席踴躍。(菊子攝)

            華康家庭護理中心開拓亞裔市場,繼聘請譚秀婷()出任發展主任之後,又聘請了會講廣東話的物理治療師黃建甥()(菊子攝)

            廁所、浴室中的扶手、防滑毯,都是耆英保健、防摔倒的用品,一旦物理治療師認為是耆英保健需要的用品,就有可能由保險公司支付全額或部份費用。(菊子攝自會場放映的幻燈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