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05, 2011

陽明醫學院金牌隊抵波參加 IGEM 世界賽


贏得2011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亞洲區金牌的陽明大學代表團,師生一行12人昨()日抵達波士頓,將於十一月五日至七日間,參加在麻省理工學院(MIT)舉行,有全世界60多隊參加的世界大賽。
      陽明大學代表團由陽明大學系統與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 張傳雄 教授領隊。他表示,該校的iGEM團隊1014日到香港科技大學,在 「2011年國際合成生物學」的全亞洲區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 iGEM , 2011 Asia regional jamboree)中,從46所來自全亞洲許多國家一流大學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金牌,並獲邀來美,參加全世界競賽。
      該校的iGEM團隊在2007~2010年間,分別拿下了一次全世界前六名,以及121銅的佳績。
      該校的iGEM團隊今年有14名成員,參賽主題為蔡尚叡提出的「訂作你的阿凡達(Tailoring Your Avatar)」,研發的是提昇合成生物學磁導光控神經的技術。iGEM團隊隊長賴俊宇和蔡尚叡表示,該團隊直到出發來美前的幾小時,都還在繼續做研發,目前已進展至趕磁細菌(AMB-1)能夠生成磁鐵顆粒,在受到磁場作用影響時,細菌中的閃爍蛋白會發光,進而能夠幫助醫師們以光控技術,更準確的偵測到神經反應等等。
      陽明醫學院的iGEM成員包括生科系賴俊宇、黃珮晴、陳昱穎;醫學系提出構想的蔡尚叡 ,以及鄭宇皓、陳政葦、劉一宏、陳仕豪,還有醫工系許佳蓁;物治系洪廷玠、吳怡亭、戴章樺;醫技系夏傳胤、王文玲等14人。
iGEM2004年起,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主辦,以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的角度及想像力與創造力進行設計、模擬與測試來詮釋生物學的運作機制而辦的比賽。剛開始的參賽對象以美國境內知名大學為主,後規模逐漸擴 大,現已成為全球性的國際大賽。
據悉,這比賽今年分歐、美、亞洲等三區,先進行區賽,再到MIT做總決賽,但各地區參賽隊伍是否獲邀來美參賽,視乎所做項目是否讓參與評審的小組感興趣。去年來自台灣的隊伍有三,包括交通大學、慈濟大學及陽明大學。今年亞洲區共有17隊獲邀來美參賽,來自台灣的只有陽明醫學院,來自中國大陸的有10隊。
查詢iGen比賽詳情可上網:http://2011.igem.org/World_Championship_Jamboree

圖片說明:

      經文處文化組組長黃薳玉(前左起)和副處長鍾麗文、處長洪慧珠在龍鳳酒樓設宴,歡迎陽明醫學院iGen隊來波士頓參賽。該校教授張偉雄,率領賴俊宇(第二排右一),以及提案人蔡尚叡(第三排右二)等人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