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24, 2011

昆市亞協慶十週年 邱潔坊預言亞裔社區將丕變


 昆市亞裔協調會廿二日晚在昆市湯姆斯鶴(Thomas Crane)公共圖書館舉行第十屆年會。昆市長柯奇(Tom Koch)親自出席到賀,會長胡運炤宣佈,預定明年四月公佈未來三到五年策略發展計劃,更全面的服務亞裔及昆市社區。
            昆市長助理,也是昆市亞協創辦人之一的邱潔芳,當晚應邀做演講嘉賓,和出席者分享她成長期間得到過的啟發,還大膽指出,她等待多年的昆市亞裔處境急遽變化(rapid change),終於將要發生。
            邱潔芳在會中很感性、真摯的述說,她個人認為,昆市亞裔終有一日會和其他族裔無異,真正成為昆市社區大家庭的一份子。
聯邦人權辦公室第一區處長陳建立早年在一講座中指出,要賦權(empower)就要和人分享權力。這句話讓邱潔芳體會到,在知識、資訊就是力量(information is power)這前提下,分享資訊,就是分享權力,也就能令人更有力量。
曾在華人醫務中心擔任心理醫師的Ed Wen的「一個人能多美國化,全看他個人多想變得美國化」說法,則讓邱潔芳引申為,亞裔社區應該多麼美國化,也看整體社區怎麼想。她認為如果整個社區都來想想這問題,或許能自然形成一些做法,既保有亞裔自己的文化特色,又不致令亞裔社區自外於主流社會。
曾任昆市亞協行政主任的李可泰在問答時間中表示,昆市長柯奇曾向他感嘆表示,昆市的市政活動、地方會議,社區服務,都罕見亞裔參與。
邱潔芳樂觀表示,三、四十年前在昆市辦理亞裔選民登記時,沒人會理會,廿年前,開始有人問地址該怎麼填,接著有人問該到那兒投票,該選那個人,可見在眾多熱心人士努力多年後,昆市亞裔已開始逐漸融入主流社會,雖然要真正做到亞裔社區與主流社會交流、溝通無礙,可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在昆市亞裔人口數量已達全體昆市居民不容忽視地步,昆市亞裔居民知識、能力、語言水平和主流社會不遑多讓下,昆市亞裔處境急遽變化(rapid change)的日子不遠。
            根據昆市亞裔協調會當晚派發的年度報告,該會於2001年十一月九日,13名創會董事首次聚會後成立。十年來該會及昆士市都改變極多。以昆市而言,市內亞裔人口增加了63.7%,達到2010年有22,174人之多,昆市亞協本身,單只去年一年,有不下330名義工參與活動,為不下1500名社區民眾提供過服務。
            胡運炤表示,在道富集團撥款支持下,該會董事熊志根、Kim Chan,以及潘鑑成等人成立了策略計劃委員會,面試了四家公司後,選用了ESC為昆市亞協制定未來的策略發展計劃,從今年九月中起,至少每月開一次會,從環境評估、分析,策略分析、技術及財務規畫等各方面考量,預定明年四月可提出一份完整的未來三年發展及工作方向。           
            昆市亞協當晚還邀來諾弗克郡地方檢察官麥可莫里塞(Michael Morrissey)為義工頒獎。獲獎者包括從中國廣東來美不過一年多的馮曉霞等人。

圖片說明:

            昆市亞協行政主任約翰波德(左起)、會長胡運炤邀昆市長柯奇(Tom Koch)和昆市長助理邱潔芳()一起切慶祝成立十年蛋糕。

            昆市亞協創辦人之一,現為麻州眾議員的陳德基(前右一)和昆市亞協會長胡運炤(前中),以及一眾董事合影。(菊子攝)

            昆市亞協會長胡運炤()獲悉邱潔芳原來也是昆市亞協創辦人之一,又欣賞她對亞裔社區未來的遠見,特地邀請邱潔芳做十週年慶演講嘉賓。(菊子攝)

            諾弗克郡地方檢察官麥可莫里塞(Michael Morrissey)(左一起)頒獎表揚馮曉霞等義工頒獎。(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