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19, 2011

黃謙智介紹世界首座零碳排放建築物


 來自台灣,其「台灣環生方舟(Taiwan EcoARK)」設計理念創下七個世界第一的建築師黃謙智,十七日晚在波士頓海港世界貿易中心(Boston Seaport World Trade Center)舉行綠建築成果發表會,介紹他設計建成的世界首座零碳排放建築物。
      年僅32歲左右,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畢業的黃謙智,2010年在遠東集團斥資三億元台幣支持下,以150   萬個廢棄寶特瓶做建材,建成長130公尺,最高九層樓,規模有如小巨蛋的「台灣環生方舟(Taiwan EcoARK)」。
其建築特色包括,使用100%可再生材料,重量最輕,可抵抗15級強風,承受9級強震,隔熱效果達玻璃帷幕建築的四倍,建材造價卻不過是一般鋼骨結構的四分之一,還可創造結合帷幕牆系統與太陽能供電的 LED燈光效果,進一步達到節能減碳效果。由於其建築體設計,採用鎖點方式搭建,使得建物可如樂高(Lego)玩具班的拆裝組合,可以很方便的重組、再利用。
這些特點,為「環生方舟」創下七項世界第一記錄,包括全球最環保建築、唯一百分百使用再生產品、首座「碳中和」建築、最堅固而輕巧的半透明帷幕牆系統、創結合帷幕牆系統與太陽能供電的LED燈光效果、唯一可於現場生產製造的建築材料, 及唯一使用預力模組系統來增強建築側向抗壓力等。
黃智謙當晚在會場放映了國家地理雜誌拍攝的「環生方舟」記錄片後,還解釋他選擇使用寶特瓶做建材,是因為台灣每年丟棄的寶特瓶有60幾億個,但回收再製成PET(寶特瓶使用膠料)的,只佔4%左右。由於PET燃燒後不會產生戴奧辛,但若不回收,卻會成為永久不壞的垃圾,對環境破壞更大,他因此相信,使用PET這塑料做建材,絕對是未來趨勢。
這一設計在2010臺北國際花博會展館公開亮相後,不但BBC等國際媒體採訪報導,亞洲華爾街日報還頒給亞洲地區創新獎。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地與波士頓建築師協會國際委員會(The Boston Society of Architects, International Committee)合作,十七日特地在波士頓建築師協會每年都舉辦的「波士頓建材展(Build Boston)」中,安排了一場「台灣環生方舟(Taiwan EcoARK)」綠建築成果發表會,宣揚台灣環保及建築科技的創新成果。
      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借此機會表示,環保是需要國際合作的活動。台灣在節能減碳,對抗全球暖化上,一向非常積極,也成效良好。政府刻正推動的6大新興產業,4項智慧型產業,就也包含綠色能源及智慧綠建築,希望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相關會議,幫助台灣在國際綠化上發揮更大作用。
      波士頓建築師協會國際委員會主席傑克遜(Estelle Jackson)也在會中盛讚環生方舟的環保創意,綠能成效,以及台灣的創新能力,對國際環保的貢獻。

圖片說明:
CC111811D-1
      來自台灣的建築師黃謙智在會場中說明環生方舟的設計。(圖由經文處新聞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