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1, 2011

學者上哈佛談辛亥百年 柯偉林稱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教授柯偉林(左),中國社科院教授楊天石 (右)。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主辦,甫於上週末(十月三十日)落幕的「辛亥百年論壇」,給四、五百名出席者上了二天,許多人從來沒學過的中國近代歷史課,也啟發性的令人省思,要以史為鑑,應先學會獨立思考,還原歷史真相,打破人為的妖魔化、神化作用。
這場「辛亥百年論壇」,由哈佛北岸學社、寰宇風致會社主辦,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協辦,中道網、博源基金會贊助,十月廿九、三十兩日,在哈佛大學科學中心BC等室,以及紀念教堂舉行。
應邀講談的學者,有十幾人,包括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袁偉時,中國社科院歷史教授楊天石,東南師範大學歷史教授楊奎松等來自中國大陸的著名學者,以及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柯偉林(William Kirby)、威斯康辛大學政治系教授Edward Friedman
中國近代史,在過去的幾十年間,其實一直是海峽兩岸近代人的盲點。學校的歷史課,要麼不教,要麼一筆帶過,或者是有偏頗、選擇性的編撰內容。哈佛大學的這場「辛亥百年論壇」,有如打開了潘朵拉的魔盒,讓未深入鑽研或思考過中國近代史的兩岸出席者,訝然驚嘆,過去這百年,故事何其多。
在這場論壇中,袁偉時批評著國民黨神化了孫中山,Edward Friedman說時代變了,孫中山和袁世凱,誰是英雄或惡棍的位置,或許該調轉過來。楊天石居然指出,無論是國民黨或共產黨,最早的理想其實都是社會主義,當年的資產階級,普遍傾向支持君主立憲,並不贊成革命。楊奎松則點出,國民黨、共產黨的革命,都仰賴外力支持,尤其是出於土壤鄰接的地理因素,都受過蘇聯資助。中國放棄外蒙古,是蔣介石礙於實力不足,當年向國際壓力低了頭。
      在眾多演講中,年逾八十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袁偉時,最是語重心長,要求年輕世代在觀察中國問題時,要先釐清根本出發點。做分析時,要先瞭解世界文明進展,在同一時期已達到什麼高度。他也認為研究歷史,看未來國家發展,追求人民福祇,最終要靠眾人懂得獨立思想,從綜觀世界角度來判斷應行方向。辛亥革命的三大成果,是建立三權分立體制,實現了人的自由,推翻了帝制對人們思想及道德觀的鉗制。
袁偉時批評前人不公平的把孫中山神化,把北洋政府妖魔化。他指孫中山當年簽署臨時約法,把總統制改為內閣制,架空袁世凱的做法,本身就不合法。他也認為從19121920年代,是北洋政府堅持,才挽救了三權分立制度。國民黨比共產黨更早採行黨國制。
楊奎松在這場論壇中做了二場報告,一是「辛亥以來的中國革命─以蔣介石爭取外蒙回歸失敗的經過為例」,一是中國革命的國際背景。
楊奎松以中華民國地圖含外蒙古為例指出,有三篇文獻描述了蔣介石的國民政府放棄中國對外蒙的主權。但從蔣介石一生中最愛穿的三種服裝,軍裝、中山裝及長衫可看出,蔣介石的民族主義思想濃厚,他的日記也顯示,對此他耿耿於懷。
楊奎松在分析各國的革命歷史中指出,國民黨和中共的革命,既受當年歐美社會政治運動及思潮的影響,也受蘇俄革命的刺激,並在與蘇俄接壤的地理條件下,受蘇俄影響極大。
華東師範大學蕭延中以「淺談民初國旗案的選擇與辛亥共和價值的多元性」為題的演講,指旗幟是政治圖騰,包含著支持者認同的理念和價值。他從大清帝國的三角型黃色龍旗談起,敘述孫中山密友陸皓東設計青天白日旗,發動武昌起義的共進會設計了鐵血十八星旗,陳炯明在惠州出兵用像徵平等,具社會主義意識的井字旗,上海、江蘇獨立時用的是宋教仁和陳其美主張,代表五族共和的五色旗,袁世凱復辟時,延用五色旗,但把代表漢族的紅色,在旗幟中央打個大叉,以象徵統合五族。其後坊間印製的一幅袁世凱西裝像明信片,卻把藍白井字旗、九星太陽旗、五色彩條旗,十八星旗等全放了上去,似乎代表了民意的希望融合各種主張。
蕭延中也以一張早年的明信片指出,時人暗諷袁世凱和孫中山各有旗幟,宛如兩頭獅子捧住一個共和,不懷好心的望著兩旗相連接處頂端的一隻和平鴿。
      二日的講座中,似乎是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柯偉林的「中國的共和世紀(China’s Republican Century)」這開幕演講最輕鬆、正面。他指出,十九世紀、廿世紀,描寫中國覺醒,中國崛起的文章、書籍,層出不窮,大家都在探討,中國未來的下一步如何,但如今的廿一世紀,可真要跨入中國的世紀了。
柯偉林在講談中以許多圖片展示今日中國令人驚訝的進步,包括他自己去到西藏布達拉宮一帶,手機訊號居然仍能通;萬向集團魯冠球說,「人們說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國人。他要說,只要有市場的地方,就有浙江人」;中國已出現私人民辦高校,實行董事會領導下院長負責制的西安外事學院,被哈佛商學院列為教案;去多所中國高校參觀時,各校的校園之廣闊,校舍之新穎、先進,都令他印像深刻。柯偉林在講談中以胡錦濤坐鎮軍前等照片笑說,中國歷代都是槍桿子下出政權,但為演講劃句點時,他以孫中山的一幅「天下為公」書法,期許中國將來能實現孫中山的民有、民治、民享,為全民服務的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