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5, 2011

玉山科協年會談醫療健保未來及女性領導力


紐英崙玉山科技協會廿二日在劍橋市查理士(Charles)酒店舉辦2011年會,從婦女領導力、醫療保險未來,談到如何在事業上成長,逾百名與會者聽得津津有味。
玉山科協今年的年會主題為「醫療健保領域的變化:對未來創新及商業機會的影響(Changes in the Healthcare Landscape:  Impact on Future Innovation and Business Opportunities)」,共安排有「婦女領導力論壇」、「醫療健保業未來」二場講座,以及「在動盪世界中追求職業成長的五種方法」專題演講。
「婦女領導力論壇」的講者,麻省總醫院小兒科醫師暨長木交響樂團董事長黃美賢,夢橋公司創辦人沈以慧,Wolf Greenfield 律師樓專利律師陳亞華等三人,分別做了專題講述,也在玉山科協副會長馬曾夏慧主持的座談中,侃侃而談個人經歷。
本身擅長拉小提琴,也常和夫婿,小提琴家張萬鈞一起為慈善活動義演的黃美賢,即將於2012年四月出版第一本書「從音階到手術刀(Scales to Scalpels)」。她指出,根據研究調查,音樂對紓緩病人的疼痛感,很有幫助,許多癌症病人藉著音樂所引發的身體、心理反應,得以享有更為平穩的生活。
她也透露,當年曾為能兼顧家庭,放棄了一份獎學金,並轉入小兒科領域工作,後來頗花了一段時間,才沒有後悔做這決定。
沈以慧早在三十四歲那年就成為寶麗萊公司內,美國專業及商務組行銷副總裁,為該公司推出有史以來的第一個網上商務線,事業發展十分順利。但她最後決定兼顧家庭,創辦夢橋公司,為哈佛大學商學院、亞美專業人員協會波士頓分會等機構,提供職業發展輔導服務。她坦言,那是她人生路上迄今面對過最難的一次抉擇。
沈以慧提醒出席者,工作人員在一個組織內謀求晉升機會時,需要擁有多種不同技能,包括個人專業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管理項目、團隊及執行的能力。各人首先應辨識出自己的目標、才能及價值觀,進而瞭解所工作環境的期許,進而訂定策略,徵詢意見,採取行動,探問反應,自我反省,最後做適度調整。
Wolf Greenfield 律師樓專利律師陳亞華來自中國,畢業於復旦大學,修得東北大學的法學博士,再修讀醫藥專業知識後,才成為生物醫藥領域的專利律師,目前已執業六年。她坦言做為一名年輕女性,經常得面對客戶,甚至公司合夥人不很信任她的專業能力這挑戰。
在回答經文處商務組組長石大玲的提問時,她們三人都指出,她們的父親或丈夫的無條件支持,對她們的能夠在事業上有所成就,有很大幫助。
「醫療健保業未來」部份的講者,有麻州醫療設備協會董事長Thomas J. SommerBioGen Idec前任資深副總裁Gunther Winkler,以及加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門診主任徐千田。
Thomas J. Sommer指出,麻州有400家以醫療設備為重心的公司,其中46%在手術及醫療設備生產領域,26%在電子醫療及電療儀器生產領域。麻州醫療設備產品的出口額,到2007年時已增加到130億美元。在醫療器材業來說,麻州已成為僅次於加州的全美第二大僱主,聘用了約八萬二千五百人,也吸引了全美12%的醫療設備業風險投資金,出口金額佔全州的10%
Thomas J. Sommer也指出,不過麻州醫療器材業的未來發展,面對數項挑戰,包括麻州政府訂2013年一月一日起開徵2.3%的醫療設備稅,聯邦藥檢局(FDA)的審核人員流動率高,經驗無法傳承,產品審批通過的時間加長,此外還有政府、保險公司給付制度的改革,2008年通過的禁止醫師收受禮物的法令等。
「在動盪世界中追求職業成長的五種方法」,由西木國際公司董事長Greg Zlevor以淺顯的故事例證,指出了與會者可以培養個人領導力的五種方向。
玉山科協今年的晚宴,有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出席頒獎。該會還特地在會議結束前,邀請柏克萊音樂學院學生吳孝維、簡舜,以吉它伴奏現場演唱「紅豆」、「女人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三首老歌,為今年的科技會議,畫下一個溫馨句點。
            玉山科協會長方威凱在會議結束時,特地感謝所有的贊助商,該會董事,以及新英格蘭台灣學聯的派出不下十名義工支援。

圖片說明:

            前左起,Greg Zlevor、張餘慎、沈以慧、黃美賢、許翠玲、馬曾夏慧、方威凱、Thomas J. Sommer、徐千田、曾宓、Gunther Winkler、蔡明機,後排左起,莊政琦、陳亞華、後排右起李政欣、Rex Huang等玉山科協董事及年會講者合影。(菊子攝)

            前排左起,經文處商務組組長石大玲、Greg Zlevor、馬曾夏慧、方威凱、台灣貿易協會主任李再冉、蔡明機、李政欣等人在晚宴結束時合影。(菊子攝)

            柏克萊音樂學院學生吳孝維()、簡舜(),原本都是理工商的學生,放不下心頭對音樂的愛好,現在都是柏克萊音樂學院學生。其中的吳孝維還希望畢業後回台踏入流行音樂界工作。(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