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06, 2011

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專業協會慶成立二週年

前排左起,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經文處組長簡宏昇
,和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專業協會
(NECTA)的老師們會後合影,包括(後左起)書記張福增、
卸任會長王俞文、財務王明德、新會長葉金惠、楊怡卿、陳秋玲、副會長劉善理、
連華等人。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專業協會(NECTA)日前在牛頓市僑教中心慶祝成立兩週年,宣佈創會會長王俞文卸任,新會長葉金惠,副會長劉善理上任。
            該會當天還推選出布魯克蘭(Brookline)高中張福增任書記,新罕布夏州貝德福學校(Bedford, NH)王明德續任財務,鼓勵老師們在1027日至29日時,參加麻州外語教師協會在斯特布理(Sturbridge)舉行的年會。115(周六)晚六點半,該會將邀波士頓公校世界語項目資深主任林遊嵐講談「美國主流學校的中文教學趨勢」。
            出席老師們當天在會中交流意見、經驗。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文化組組長黃薳玉,外交部組長簡宏昇,駐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都特地到會打氣。
            目前在波士頓拉丁學校任教的劉善理在會中提出建立師資人才庫,培訓資料庫等建議。她強調,台灣各大學中文系所,僑委會華語文教學網等,都有既優良,又多元、豐富的教材與教師,如果她們能夠和這些機構合作,建立起師資人才庫,培訓資料庫,需要進修的本地老師們,或許可以透過網路,在地學習,節省時間與經費。這樣或能幫助更多老師,尤其是已有在社區中文學校裏教中文經驗的老師們,更快取得主流學校的中文教師資格。
            劉善理也指出,麻州外語教師協會(MAFLA)資源豐富。如果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專業協會能夠登記成為MAFLA的一員,或許在場地及專業培訓、能力評估上,都得到更多幫助。
            麻州中小學教育局規定,持有該局發出執照者,才能在州內的公立中小學任教。這些執照分初期執照、臨時執照、專業執照等。其中的臨時執照,是以來自他州的有經驗教師為對象,效期一年。初期執照(Preliminary initial)及專業執照,則是效期五年,屆滿後必須申請更新執照。
            麻州教育部門也規定,申請更新執照者,必須修滿一定數額的專業進修學分(PDP)
            張福增以他本人的經驗指出,有意申請麻州教師執照的人應該注意到,專業進修學分是對已取得教師執照者的要求。持有初期執照或臨時執照者,修讀再多的專業進修課,在申請執照上都沒作用。
            去年獲僑委會全球華文網優良教師部落格大賽視覺設計獎,當天獲選為會長,製作有「葉老師教室」教學部落格,目前在舒士百利舍伍中學(Shrewsbury Sherwood Middle School)任教的葉金惠,發表感言時表示,現在是數位時代,無論是教或學,方法都改變很多,她希望能藉著自己,利用華語文教學網的數位學習工具來和所有的老師們。葉金惠最近還為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專業協會做了一個新網站,方便會員交流necta.wikispaces.com
            該會創會會長,在尼登(Needham)高中已有十二年教中文、法文經驗的王俞文指出,由於麻州在認定教師資格,發給執照上的要求繁複,來自台灣,在主流社會中小學裏教中文的老師,迄今人數有限。成立了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專業協會後,老師們在教學材料,執教方法,或學校行政制度、人事問題上,都有了互通有無的交流對象,感覺非常良好。
            當天出席的老師還包括在波士頓市Orchard Gardens學校任教的連華,在牛頓市F. A. Day中學任教的陳秋玲,以及楊怡卿等人。在春田公校任教的黃美珠未克出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