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08, 2011

聯邦參議院六日無異議通過為排華法案表示遺憾

美國聯邦參議院六日晚無異議通過名稱為「參議院為美國通過包括排華法案在內的歧視在美華人法令,表示遺憾(regret)」的參院201號決議案。     
代表麻州,共和黨籍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布朗(Scott Brown),昨()日發出聲明,指這決議無法彌補美國過去歧視華人移民所造成的傷害,但承認許多年前做錯了事,很重要。他為自己帶頭贊助的這不分黨派法案,在參議院獲無異議通過,感到驕傲。
布朗說,參議院藉這決議案,代表美國,向華裔美人所做的許多貢獻表達感謝之意,也確認華裔美人是完整美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聯邦參議院這201號決議案的決議文指出,參議院對頒佈過排華法及相關歧視性法律,造成迫害及政治異化有華人血統者的結果,不公平地限制了他們的公民權利,合法化了種族歧視,在華人社區內引發持久性的傷害,深感遺憾。
參議院承認,包括排華法案在內的反華人法令框架,不符合獨立宣言中的人人生而平等這美國基本立國原則,參院要向過去這六十年來,因為這針對華人訂定,在身體及政治上排除華人的錯誤法案而遭受痛苦的華人,表示深重歉意。聯邦參議院也重申要保護美國境內華人及其他亞裔,可和不論族裔的所有其他人一樣,享有同等民權,獲得憲法保障。
這份長兩千多字的決議文,以編年體方式,細述了許多華人在美所遭遇的暴力、不公平、歧視對待。即使是在美國出生、成長的許多華裔,由於學校的歷史、社會課,完全沒有亞美相關內容,讀完決議文,有如上了一課美國亞美裔近代史。
決議文中列出的許多不平等待遇,早在1882年通過排華法案之前,就已存在多年,包括早從1868年就不准在美華裔入籍成為美國公民,1875年起不准華裔婦女入境,成功阻止了華人在美成家,減少了可成為公民的在美出生華人數量,也形成華人社區幾全是單身漢的特殊現象。1879年二月十五日,聯邦參議院又通過了「十五名乘客法」,限制所有船隻載運的華裔乘客,不得多於十五人。1887年在奧瑞岡州(Oregon)發生蛇河大屠殺,有31名華裔礦工等等。
決議文中很有意思的部份是,至少有兩名總統,曾以不符美國立國精神等理由,曾經否決過一些不平等對待華人的法案。不過決議文法案發展過程卻顯示,美國總統Hayes雖否決了「十五名乘客法」,轉頭又和美國國會合作,要求中國政府限制民眾移民來美。
聯邦參議院201號決議案是今年五月廿六日時,由不分黨派的議員們提出,布朗是主要提案人。參與提案的兩黨議員,包括麻州的布朗(Scott Brown)ru8 2州的Dianne Feinstein、猶他州的Orrin Hatch、華盛頓州的Patty Murray、馬里蘭州的Benjamin Cardin、佛羅里達州的Marco Rubio、夏威夷州的Daniel Akaka等共七人。
布朗辦公室發出的新聞稿,還把德拉瓦州的Thomas CarperChristopher Coons、伊利諾州的Mark Kirk,以及北達科達州的John Hoeven等人,列為共同提案人。
布朗在今年二月應邀做紐英崙地區十二個華人專業團體農曆新春晚會的演講嘉賓時,就已透露將在參議院中提出這一法案。
聯邦眾議院華裔眾議員趙美心也早從今年二月起就積極推動美國國會為美國的曾經通過排華法案道歉。今年七月還在國際領袖基金會的論壇大會中,促請曾任聯邦眾議院議長的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支持此案。

沒有留言: